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酒 > 安徽名酒

初步判定与古井国保窖池处于同一时代、同一区域

时间:2020-11-27 09:30:42

  文物专家现场讨论

  文物专家一行到窑址现场考察

  查看发掘的瓷片

  论证会现场

  发掘的瓷片

  9月29日,在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下,文物专家一行来到古井集团智能园区建设工地(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王辛庄村高楼自然村北部古窑址发掘现场)实地考察,并在古井集团总部召开专家论证会。

  经过研究论证,初步推断该窑址年代为明代,建议原址保护。该窑址是2019年12月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亳州考古队进行田野调查时发现,并做了细致的考古勘探。

  文物专家一行到窑址现场考察,观察外围土壤、整体构造,认真考察窑底、模拟生产流程。

  考察结束后,文物专家一行召开专家论证会。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龚德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志清,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三室主任张辉,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超,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亳州考古队队长任一龙,宿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高雷,亳州市文物保护发展中心副主任余艳等参加论证会。

  专家们通过论证认为:该窑址体量较大,在亳州地区尚属首次发现。根据古窑形制及出土文物标本推断,其相对年代为明代。从该窑的形制、体量及窑床上发现的陶瓷文物标本进行综合分析,推测该窑的功能既可烧制陶器,也可烧制砖瓦、瓷器,按类分批次烧制。该窑与附近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中的明代窖池处于同一时代、同一区域,有着较多的研究和展示利用空间,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文物分管负责人黄伟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对遗址周边再进行深度调查;要做好科学研究,顺着脉络,寻找其与亳州酒文化的相关联系;要对遗址进行有力保护,深入挖掘其历史文物价值。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在会上表示,此次论证会正值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考古学做出重要指导讲话之后,具有重要意义。古井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工作,按规定严格保护厂区里的明清酿酒遗址、国家工业遗产和传统酿酒技艺,建设了古井酒文化博览园、酒神广场、党建企业文化馆等,感恩历史、守护文化,不断传承和弘扬古井奉献精神。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