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揭开淮南武王墩楚国大墓的神秘面纱

时间:2024-04-17 09:34:01

  武王墩主墓室出土的部分漆器。 新华社 发(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武王墩主墓内出土的部分青铜器。

  新华社合肥4月16日电 (记者 施雨岑 刘美子)聚焦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武王墩墓是经科学发掘的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

  据介绍,武王墩墓现保存有主墓(一号墓)、墓园、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考古工作者重点对主墓(一号墓)进行了发掘,确认为一座大型“甲字形”竖穴土坑墓,墓坑中央有枋木构筑的“亚字形”椁室,椁室盖板上发现墨书文字。

  国家文物局指导研究团队做好出土文物现场保护和多学科研究,完成椁盖板、竹席、漆木器等脆弱文物的加固提取,并在实验室内开展精细化清理和稳定性保护,同步进行墓葬碳十四测年、木材树种鉴定、椁盖板墨书红外识别、漆器和纺织品材料检测与工艺研究、墓葬埋葬环境分析等多学科研究工作。

  国家文物局表示,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推进武王墩墓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与多学科研究,树立“大考古”理念,坚持精细化发掘,协调多学科协同攻关,加强出土文物和遗址保护,深刻阐释武王墩墓背后蕴含的战国晚期楚国礼仪制度、手工业和文化成就。

  武王墩墓

  武王墩墓,位于淮南市高新区三和镇武王墩自然村南,距离楚国都城寿春城约15公里。考古发掘前,一处土墩,在千百年来的口口相传中,被认为是一座楚国王级墓葬。1981年,被列入安徽省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武王墩一号墓,也就是目前所发掘的主墓为中心,周围分布有陪葬墓、陪葬坑、祭祀坑等重要遗迹,紧邻主墓西侧,还发现一处长达147米的大型车马坑。

  2015-2018年,武王墩墓发生盗掘,此后公安机关追回77件被盗文物。经文物专家评定,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6件。盗掘对地下文物安全构成威胁,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武王墩墓抢救性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随着14米高的封土、15米深的填土清理完毕,一座开口为正方形、边长约50米、墓道长达42米的“甲字形”竖穴土坑大墓显现出来。墓圹四壁有台阶逐级内收,台阶表面涂抹青膏泥,形制规整结构严密。

  武王墩考古发掘项目考古一组组长张闻捷说,武王墩一号墓已知的台阶数量是21级,这是已知楚墓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一般来说,等级越高的贵族,它的台阶墓道数量也越多。

  据央视报道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