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徽风皖韵”,在校园里触摸传统文化的“根”

时间:2024-04-15 09:05:23

  皖西中学艺体中心老师正在创作古建模型。              本报记者 单姗 摄

  “同学们,徽派建筑是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马头墙是徽派建筑的一个重要特色……”

  在皖西中学艺体中心美术工作坊,牌坊、祠堂、民居等一件件制作精美的徽派建筑模型立于工作台面,工作坊老师杨帆一边跟同学们讲解建筑模型的制作步骤,一边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徽派文化、徽派建筑风格及艺术魅力。这不仅是一堂美术课,更是一场融合历史知识、非遗文化、地理特点、建筑风格的人文课堂。

  “美育+”推动“五育融合”

  仔细端详作品,蔓草蛰伏的青石板小巷,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古朴清绝的雕栏画栋,散发阵阵古香,令人仿佛置身《浮生六记》里古意幽幽的古徽州村落。这些模型组合,均由学校艺体中心师生制作完成。

  徽派建筑是皖南建筑的代表,古朴大方,在色彩搭配与布景方面十分讲究。2021年底,经过实地考察和搜集资料,艺体中心的老师决定把这些极具美学价值的建筑“搬”进校园——组建微型古建筑工作坊。

  老师们不断地观察、思考、创新,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材料并将其“变废为宝”,喜糖盒上的挂件用作门栓,迷你可爱;具有肌理感的纸箱,用来做屋瓦;干花,小树枝正好“画龙点睛”,严谨的创作过程平添了很多趣味,建筑的美也在微缩世界中熠熠生辉。

  “学校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融合育人体系,将‘五育融合’落实到学生培养全过程,作为艺术老师,如何在教学活动中实现‘五育融合’?我们一直在探索思考”,皖西中学艺体中心副主任吴丽告诉记者,美术教育不仅是艺术课程,也是学科课程,更是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跨学科融合教学。

  一木一世界。微缩古建模型的完成并不容易和轻松,少则半个月,多则三、四个月,需要严谨的态度和匠心精神,其中,耗时最长的环节是去原址考察。艺体中心老师罗会林在创作第一件作品南门塔时,为了更好地复原和展现,在现场“蹲”了好几天,记录、观察每个细节,他感慨:“制作古建筑是一种真实的反映,因为呈现了年代感,它显得更加动人。”从前期踩点拍摄,到制图、建模、雕刻,再到组合、上色、装饰,最后增加配饰、完善细节,经过近十道工序的打磨,一件微观徽派建筑模型组合才算制作完毕。

  为了让更多学生“读懂”古建文化,老师们大胆尝试,探索有创意的教学模式,在动手前,先由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带领同学们学习人文知识,包括:建筑文化、历史文化、美学内涵,以及当地的地理风土人情,让本土文化在实体模型中得到沉浸式表达,让学生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根”。

  而学生们的动手创作,就像穿越时间与空间,和灿烂的文明进行“对话”。“通过微缩古建的学习,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使我掌握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很多关于徽派建筑的知识,全方位了解我们家乡的历史文化。”皖西中学古建模型社团学生尚勇告诉记者。

  “徽派建筑的排水系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社团学生张杨杨说。        

  “跨学科”思维增强育人活力

  小小古建模型,是承载文化、美学的重要载体,浓缩多学科知识,而这正是皖西中学在落实“五育融合”过程中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古建模型“建”起来、诗词画“绘”起来、物理知识“唱”出来、心理剧“演”起来、武术健身“动”起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为学校实施“五育融合”的重要内容。

  4月11日,“诗画中国”校园手绘诗词作品在皖西中学校园内展示,一幅幅作品画面精美,有的作品将古诗词与地理知识搭配,有的作品将诗词和历史人物结合,有的则将诗词融入自然景观,文学艺术和绘画技巧相融合,诗情画意,相得益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诗词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让语文教学回归生活,该校高一年级和海峰文学社共同举办“诗画中国”校园手绘诗词大赛。同学们在创作展示活动中进一步感悟经典文化内涵,激发起对“诗与远方”的热爱和热情。

  除了鼓励学生创作,学校也支持教师创新。该校“90后”物理老师陈欢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为了创新物理这门学科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更轻松地学习物理,陈欢选择中学生喜欢且传唱度高的音乐作品,把歌词改编成知识点,用录音设备自己录唱后,再通过软件进行剪辑融合,最后,把知识点做成图片嵌入为视频背景,这样,一首物理知识的音乐视频作品就完成了。

  无论是微缩古建模型,还是诗画手抄报,皖西中学致力于完善学科融合课程体系,挖掘学科人文思想,突出课堂教学“情景式”“浸润式”的育人功能。

  该校副校长杨曼向记者介绍:“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双减’政策的实施作为重要契机,实现‘五育’的有机融合与实践,开展了一系列跨学科融合教学实践的大胆尝试,提高学生跨学科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果,强化美育的鼓励与支持,在‘五育融合’中下功夫,增强学校的育人活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西日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