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阜南七旬老人自办“淮颍农耕文化展馆”留住乡愁

时间:2024-04-12 09:55:57

  在“淮颍农耕文化展馆”里,陈亚东(右)向孩子们介绍收藏的民俗物品。

  据大皖新闻报道,“同学们,你们看,这是犁、耙、耩、牛套,那是纺车、织布机、木叉……”4月7日,陈亚东向前来“淮颍农耕文化展馆”参观的阜南县鹿城镇前进社区工作人员、留守儿童及关工志愿者饶有兴趣地介绍道。“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一些物品逐渐消失,将这些物品收集起来以留住乡愁。”4月8日,七旬老党员陈亚东告诉记者,他收藏了200余件农耕老物件以及票证、集邮、烟标等3000多件民俗物品。

  据了解,陈亚东今年73岁,阜南县鹿城镇南关社区居民。今年4月初,他利用原南关社区办公场所一楼闲置的四间约80平方米的房屋,创办了“淮颍农耕文化展馆”,将自己多年前共收集的犁、耙、耩、织布机、独轮车、磨盘、石磙、纺车、粮食茓子、风箱、坯模等近200多件农民生产生活用品,以及票证、集邮、门券、烟标、钱币等3000多件民俗物品在这里展出。

  10多年前,陈亚东特别留心收集当地那些农耕器具,虽然这些东西不是太值钱,如果毁坏或完全消失了,这段历史就很难再回忆。“这些物件记录着农耕文化,反映了以前劳动者的生活和智慧。” 陈亚东告诉记者,他建农耕文化馆的目的就是把农耕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离乡的人记得住乡愁。

  为了让这些农耕器具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今年3月底,陈亚东积极协调鹿城镇南关社区,对原南关社区办公场所一楼闲置的四间约80平方米的房屋进行改造,将自己多年收藏的200多件农耕老物件,以及3000多件民俗物品进行摆放展出,免费向群众开放。“我们不能忘记以前的艰苦岁月,现在富裕了,更要传承农耕社会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教育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陈亚东说。(王振宇 田鋆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皖江晚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