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繁昌窑遗址公园建设正酣 千年窑址将赋新能

时间:2024-04-15 09:16:08

  繁昌窑遗址位于城区南郊和西郊丘陵地带,是一处专烧青白瓷的大型古窑址群,具有千年历史。该遗址群先后于1981年和2001年被省政府和国务院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3年,区委区政府将这座千年窑址再赋新能,全力推进遗址公园创建工作攻坚。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各项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室外挖掘机轰鸣,室内工人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附属工程的建设。繁昌窑遗址环境整治二期项目主要包括入口部分和EPC两大工程,其中入口部分涉及栈道、湿地景观两部分;EPC项目包含研学与接待中心、农田景观、游客服务点、驿站、考古工作站等。截至目前,入口部分已经完成竣工验收,湿地景观基本达到要求;研学与接待中心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室内装饰装修。

  繁昌区文保中心项目负责人王飞介绍:“预计在五月底,繁昌窑遗址环境整治二期项目完工,同时我们也将加快遗址公园创建后续项目的建设,争取早一点把这个遗址公园建成,为我们市民提供一个休闲的新去处,打造繁昌的一个文化新地标。”

  繁昌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以文化体验为核心,重点围绕考古研究、科普研学、旅游观光等方面打造独具江南山水风情的青白瓷文化旅游景区。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把蕴藏在繁昌窑的青白瓷故事用最直观的方式展现,建设中的繁昌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下一步,繁昌区文保中心将紧盯繁昌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繁昌窑遗址公园创建项目建设,同步做好研究保护和宣传,通过互动方式来增加观众对遗址的理解和认知,打造具有科研教育休憩等功能,让群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在考古遗址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方面具有示范意义的繁昌地标性公共文化空间。(记者 赵翔)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芜湖日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