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酒 > 安徽名酒

安徽四大名酒分别是什么

时间:2022-09-02 11:00:36

  安徽四大名酒分别是:金种子酒、古井贡酒、口子窖酒、宣酒。古井贡酒,古井贡酒是亳州传统名酒。产自安徽省亳州市,属于亳州地区特产的大曲浓香型白酒,有"酒中牡丹"之称、被称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金种子酒,均采取熟糠拌料、轻撒上甑、截头去尾、回酒发酵等传统生产工艺,具有晶莹透明、窖香浓郁、入口醇甜净爽、回味悠长之特点,远销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口子窖酒,中国兼香型白酒代表。口子窖酿造日久,酒文化源远流长,远在春秋战国时期,濉水与溪河交汇形成的口子镇,五谷丰盛、交通便利,酿酒业逐渐兴起,因地得名,人们习惯地将口子镇出产的酒称为“口子酒”。宋侯血盟会诸侯,所饮之酒就是当时的口子酒。

  孔子编纂的《诗经·商颂·烈祖》就描述了濉溪人以酒祭祖祈福的习俗。战国时,韩非子周游列国来到濉溪县,见“酒旗高悬,迎风招展,酒香四溢”。明朝相山隐士任柔节题写的“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广为流传。乾隆下江南途经此地,品尝口子酒之后,亲题“惠我南黎”,交予两江巡抚立碑刻于相山显通寺,后转交宿州牧张开士办理。石碑现存于相山庙,成为口子酒辉煌历史的见证。

  宣酒,源于唐代纪叟老春酒,具有“绵柔净爽、窖香浓郁、香味谐调”之风格。先后荣获“首届安徽省十大强省品牌”、“中国十大最具增长潜力的白酒品牌”、“中国小窖酿造白酒领袖品牌”等称号。宣酒的核心技术江南小窖古法酿造技艺已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中国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高月明、高景炎、曾祖训等誉之为“宣酒特贡,小窖绵柔,巧夺天工,江南一绝”。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