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渡江战役纪念馆陈列品数据化

时间:2022-09-02 09:07:09

  本报讯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近日,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项目顺利在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招标,通过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 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去年,渡江战役纪念馆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被确定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

  其中,渡江战役纪念馆位于滨湖新区最南端,面向八百平方公里的浩瀚巢湖,规划用地22万平方米;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位于肥东县撮镇瑶岗社区,占地2.4万平方米,馆内藏品1000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件(套)。

  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建设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对象,分批次将各示范基地的陈列品、纪念碑(塔)、出版物、音视频等进行数据化并加以标注,提炼和展示红色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促进展陈现代化和红色文化体验的网络化、智能化,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合肥本次项目主要结合红色基因和文化大数据建设要求,在2022年和2023年两年内对渡江战役纪念馆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文物、场馆、建筑物等进行数字化采集、专业化标注和关联,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鸟瞰全景数据,为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3D漫游数字展示系统提供数据服务,并通过本省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国联网,建立统一、先进和规范的超清数据资源库。

  在红色基因库的建设中,要求重点结合文化大数据建设,根据场馆现存的文物类型,按照徽章证书、货币票证、生产用品、生活用品、手迹手稿、书籍报刊、武器装备、艺术品、音像制品等类别,对现有馆藏资源根据国家标准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处理、标注入库等工作,建立统一、先进和规范的超清数据资源库。

  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将不仅有利于珍贵文物的保护、记录和研究,更能直接丰富展陈方式,让红色文化“活起来”、革命文物“动起来”。下一步,合肥将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吴奇 武文静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地铁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