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省歌舞剧院创排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合肥首演

时间:2022-09-02 09:36:10

  “大别山,我的母亲山;大别山,我的英雄山……”8月28日晚,由安徽省歌舞剧院精心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在安徽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这也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首场演出。

  根据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

  大型民族歌剧《风雪大别山》根据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该剧由安徽演艺集团出品,安徽省歌舞剧院创排,以大别山革命斗争历史为背景,以民族歌剧的形式,讲述了两个革命家庭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所经历的不平凡的岁月,所表现出的坚贞不屈的战斗意志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生动地再现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这段真实历史,浓墨重彩地描写了弥足珍贵的革命友谊和战友情意,以及血脉相连的夫妻情、父女情和母子情。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

  当帷幕拉开的时候,也打开了一幅幅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观众会从那纷飞的战火和弥漫的硝烟中,感受到革命斗争的残酷与激烈;会从那凛冽的寒风和漫天的冰雪中,感受到革命历程的艰难与困苦;也会从那一首首充满着真情实感的演唱中,感受到革命友谊和血肉亲情的崇高与伟大。

  歌剧化处理更贴近现代观众

  该剧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廖向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安徽省歌舞剧院创作的第一部歌剧,前后酝酿准备了近五年时间。她表示,能够执导这样一部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基因和艺术基因的作品,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今天能够用歌剧的形式来演绎这部作品,我觉得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在继承原有作品优点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歌剧的发挥,更贴近现代的观众。”

  作为该剧编剧,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杨刚表示,《风雪大别山》是根据我省两位著名作家陈登科和鲁彦周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的,改编过程中进行了一些歌剧化的处理。“结构上更加集中,人物塑造上更加注重塑型性。”从2018年接受创作任务后,杨刚曾深入大别山进行采访,中间经过了多次修改,“希望广大观众能够走进剧场,再一次体会到大别山革命斗争历史的艰苦。”

  来自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最美护士”童春香在演出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上,都给自己很大的冲击和震撼。“这是一次革命历史传统教育,革命先烈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合肥市滨湖城管办综合科科长陈明也表示自己深受震撼,“革命者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我们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在日常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取得优秀的成绩。”来自安徽邮政的“中国好人”郭正谷认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坚定信念,奋勇向前,自己被他们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感动。“我觉得这部剧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各自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作用,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批舞台艺术作品集中亮相

  为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2022年8至10月,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一批体现“四个讴歌”、彰显徽风皖韵的新创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本次活动包括安徽省优秀新创剧目展演、新时代现实题材优秀小戏展演、新时代现实题材优秀音乐舞蹈作品展演,共计20部大型剧目、13个小型作品、11首音乐作品、个舞蹈节目。参演作品主题鲜明、类型多样,包括现实题材、红色革命题材、历史题材等,涵盖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梆子戏、话剧、交响乐、民族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个类别,着力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火热生活和生动实践,奏响新时代颂歌。

  参加展演的剧(节)目将以剧场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与观众见面。“有戏安徽”“安徽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为线上演播主平台,统一发布参演剧目介绍、直播演出活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李燕然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