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档糕”迎新春 甜蜜过大年

时间:2020-01-22 09:12:00

  压模成形的档糕

  在当涂县,传统民俗食品——米糕是很多家庭都要准备的一种过年食品。“糕”与“高”谐音,糕也象征着向上、团圆、高兴,当地百姓也一直将米糕看作是一种喜庆吉祥的象征。

  春节前夕,在当涂石桥镇,村民陈家来和家人正忙着制作过年食用的米糕。今年58岁的陈家来是当涂石桥镇做糕的“老把式”了。多年来,他制作的米糕口感好、味道香,除了自己吃,不少周边的乡亲朋友也会到他家来预订购买。

  “我们这里做的蒸糕叫‘档糕’,是当地传统的糕点,具有质地松软、老少皆宜的特点。”陈家来介绍说,做“档糕”首先要选择精白糯米,去除沙石等杂质,并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再将洗好的米放在浸泡池中加清水浸泡,待米粒发胀即可上磨磨粉。过去都用石磨来磨,磨成湿米粉后再筛成细粉,放入糕模中制成米糕。最后是将压模成形的米糕放到柴火灶上的大蒸笼里蒸。“一般蒸6分钟左右,就可以吃了。”陈家来说。

  炉膛里的柴火把蒸笼烧得热气腾腾。不一会儿,新蒸好的档糕便出炉了,米香四溢,引人驻足。吃上一口档糕,来年的生活一定比蜜甜!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