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蚌埠市获得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承办权

时间:2020-11-25 08:52:40

  本报讯(记者 何沛)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在广东台山举办的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申办城市竞演活动中,我市携手北京市房山区获得承办第三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暨第十一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的资格。

  蚌埠,历史悠久,人文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2017年11月,双墩遗址(含双墩春秋墓)、禹会村遗址考古遗址公园双双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2019年5月,双墩遗址出土的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被认定为世界已发现最早的人物雕塑美术作品。2020年3月,双墩春秋墓三号到十一号墓保护展示项目、双墩新石器遗址发掘区保护大棚项目开工建设。

  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我市禹会区马城镇禹会村及前郢村,遗存年代跨双墩文化、龙山文化时期及汉代等多个时期,遗址总面积约为200万平方米。至少18万平方米的史前城址,是目前淮河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龙山文化城址。禹会村遗址先后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确立为重点科研课题,为淮河流域文明化进程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为研究夏代早期历史与传说开辟了新的领域。

  记者了解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是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发起,由各公园所在城市承办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年度文化艺术活动。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蚌埠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