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蒙城县“薛家烧饼”匠心做饼四十载

时间:2018-11-13 09:00:00

  本报记者徐旻昊文/图

  在蒙城县宝塔公园南门对面的塔前巷里,一家名为“薛家烧饼”的烧饼摊前,不论何时总见到围着等待买油酥烧饼的人,有人一次要买30个甚至50个,带回家慢慢吃,或是赠送给别人。

  薛家祖孙三代打烧饼。如今,“薛家烧饼”的主人是薛聚才。1977年,18岁的薛聚才,进入蒙城县第二饮食服务公司制作烧饼。41年来,他制作烧饼不间断,很多蒙城人吃着“薛家烧饼”长大。2017年,蒙城油酥烧饼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薛聚才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

  有150多年历史的蒙城油酥烧饼,源于一个姓宋的孤身老人。据载,在蒙城文庙大门西侧以卖油酥烧饼为生的这位老人,收下山东人薛延年为徒,后薛延年制饼技艺非凡,声名鹊起,代代相传。

  排队买烧饼的蒙城人,在“薛家烧饼”摊前看着薛聚才双手将饼胚一抻,往案板一弹,饼胚便拉长开来,然后抹上馅料再重新卷起,将两头接上成为一个球形,再将接头处的一点饼头揪下,将接头朝下方放置。“这样就不会出现饼一边烤制好后,出现一段死面的情况,烤出的油酥烧饼才能个个都是酥皮层层叠叠,直至边缘。”薛聚才边演示烧饼制作边介绍说,薛家油酥烧饼选用面粉、猪油、食盐、大葱、麻油、芝麻等佐料,饼胚拉得长,馅抹得匀。刚刚出炉的烧饼,用火钳从中一挑,则更加酥脆香浓。

  41年来,“薛家烧饼”经历了人们口味的起起伏伏,在传统口味的基础上,薛聚才增加了发面烧饼、肉烧饼、甜烧饼等各种口味,为传统烧饼带来了新的变化,让“薛家烧饼”的味道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