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一煮一泡芳香四溢 一企一品专情专注

时间:2020-07-10 09:17:18

  在亳芜现代产业园区的众多企业当中,有一批致力于弘扬亳州美食文化的企业,铜关粉皮有限公司便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家企业。

  以优质绿豆为原料,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制作成透明轻薄的粉皮,或煮或泡三分钟后,加入多种调味料搅拌均匀,几步简单的操作下来,一盘柔软、爽滑、劲道的凉拌粉皮便制作完成。在亳州人的饭桌上,粉皮是不少人的最爱,也是传承多年的一道地方美食。

  绿豆粉皮是亳州以及周边地区的传统美食,铜关绿豆粉皮是亳州地区粉皮的代表,是粉皮产品地区标准的制定单位。据了解,铜关绿豆粉皮起源于晋代,源于涡河东岸,其以绿豆为原料,经过选豆、浸泡、磨浆、沉淀、撇缸、兜跎、拌糊、旋制、晾晒九大工序,历时18天精制而成。

  “接手粉皮制作工艺,就是为了传承好亳州本土的美食文化,我想,企业既要生产出好的产品,又要努力提升产品自带的文化内涵。” 铜关粉皮有限公司董事长齐礼志说,铜关粉皮是亳州的老字号,企业的拳头产品就是粉皮,多年来,在一直严把粉皮质量关的同时,他还努力把粉皮产业进行延伸,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粉皮文化、了解亳州文化。

  自2004年开始从事粉皮生产,多年来,齐礼志和他的技术人员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拓宽产品种类,把一个原本占地20亩的作坊式小厂慢慢扩展成如今占地70亩的标准化厂家,销售额更是从几十万元发展到如今的数千万元,工厂人数也从起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百余人。

  传统的粉皮都是一张大大的圆饼形,吃的时候需要煮、泡、切,配料也要提前准备。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怎样让美食享用起来更加便捷?这是食品企业家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经过不断摸索,齐礼志把粉皮产品开发出了四大系列3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粉皮系列、小磨香油系列、红薯淀粉系列和休闲食品系列。这些产品既有传统的粉皮、粉丝,也有口味丰富的便捷食品,拆开包装,倒入配好的调味料,倒入开水,几分钟即可享受美味的粉皮美味。“现代人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传统单一的粉皮品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齐礼志说,四大系列的粉皮产品既有供厨房烹饪使用的传统粉皮,也有供时尚达人即时享用的快捷粉皮,一种产品、多个款式,可以覆盖各个类别的消费群体。

  如今,铜关粉皮有限公司年产值已达5000多万,“铜关”品牌被评为“安徽老字号”,并且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不久前,铜关粉皮还入选“徽味100”产品,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受到全国各地美食爱好者的青睐。齐礼志说,铜关粉皮以药食同源的绿豆为原料,契合了当下养生保健的理念,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亳州劳动人民“辛勤、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而正是这种精神促使企业不断突破自我,潜心研发新品种,使传统粉皮产品经过改进、创新之后,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让绿豆粉皮这一绿色食品能够登上更多人的餐桌。    (刘景侠)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