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新锐

陈建国书法作品:风骨傲然 丰神俊逸

时间:2018-06-25 09:29:00

  ○勤奋洒脱俊逸,智慧追古出新

  ○艺术交流,就是要寻找突破和潜力

  ○没有理论武装,哪来书法魅力

  ○触类旁通,他山之石亦是力量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让每件作品都带着体温,或许就是深情与忠贞

  ○一言一行严谨,方可从高原迈向高峰

  ○艺术伉俪有声伴着无声,和谐就会共鸣

  ○清《夷博大联》(2014年,158×50cm)

  ○唐·李白《客中行》 (2017年,138×60cm)

  ○元·王冕《墨梅》(2017年,138×60cm)

  ○长卷《古诗三首》(2017年,234×53cm)

  ○横幅唐·王维《终南山》(2016年,180×46cm)

  ○宋·陈与义《出山》(2010年,69×69cm)

  陈建国,1956年12月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安徽省书协副主席。

  陈建国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及至成年,从最初在县级文化局到省文化厅,从安徽省文物局到演艺集团,他深谙文化发展的规律,无论是刚刚参加工作还是后来担任领导职务,总是有着一腔对文化挚爱之情。几十年来,工作之余,他从未放弃对书法艺术的追求,而将其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以此察古观今,陶冶性情。

  由于工作关系,陈建国阅读了大量艺术作品,见识过无数珍贵的文物,这些作品和文物承载着丰厚的人文,无疑是他学养积淀的源泉。同时他又因文化和书法与沈鹏、张海、苏士澍、尉天池、张旭光、王冬龄、胡传海、曹宝麟等文化名流结缘乃至成为朋友,这大大开阔了他的艺术视野。加上他的勤奋,研习过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黄庭坚、米芾、祝枝山、王铎、傅山等书家名帖,常在工作之余悉心领悟,临池不辍。也许正是因为这些诗外功夫,使他拥有了厚实的学养资本,这种由内而外的滋养很快在他的书法创作上显示出来。正应了“水到渠成”,他的字出于神、立于骨、长于气、汇于风,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师古不泥,遗貌取神,呈现出风骨傲然、丰神俊逸的美学风貌。

  陈建国的作品曾在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并荣获第七届安徽省艺术节书法展金奖,两次获文化部群星奖优秀奖,作为特邀作品参加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展,在“天涯杯”国际书法大赛和《书法报》主办的比赛中获奖,在第六届安徽省艺术节书法展赛中获得银奖;作品先后被中国的香港、台湾、澳门地区和美国、丹麦、俄罗斯、日本、韩国、秘鲁、阿根廷、墨西哥、玻利维亚、古巴、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瑞士等国家收藏;《安徽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美术报》、《清明》、《书法世界》等报刊对其人其书曾多有介绍;作品被载入《中国书法家选集》、《人民艺术家》和《中国国际书法篆刻家年鉴》等不一而足。

  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先生曾撰文评价他的艺术:“建国先生的作品,于平静中见奇崛,于奇崛中求韵致。他的作品总给人一种张力,让人兴奋,令人鼓舞。正可谓以书抒情,翰逸神飞。”

  “谁言诗到苏黄尽,万里南行眼界宽”。陈建国正值盛年,正是他艺术创作的最佳时期。如今看书习字成了他生活的大部分,更为难得的是他始终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相信随着时光流淌,他会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再攀新的艺术高峰……

  □文/图庐州读书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