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新锐

清新中见儒雅,灵秀中显深厚

时间:2018-05-30 09:16:00

  吴传平

  吴传平,职业名画家,1965年生,祖籍安徽长丰,自幼天资聪慧,酷爱绘画。从《芥子园》画谱入手,后师从新安画派山水画大家张仲平先生,从技法、构图到皴、擦、点、染,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四十余年来笔耕不辍,后拜国画大师林时熊为师,得两位大师的真传,其绘画技艺日臻成熟,遂形成明快生动,清新自然的风格。现为安徽省美协会员,中国国家画院上海分院理事、世界华人联合会安徽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合肥市老年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中国画刊网年度推荐艺术家、云画家交流平台签约画家等。

  《中国信息报》、《书画报》、《经济日报》等诸多媒体以及安徽文学艺术界,文物鉴定与鉴赏等诸多刊物均作专题报道。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书画大赛并屡获大奖,如参加东坡杯书画大赛获二等奖、入展《纪念辛亥革命诞辰一百周年》并获奖、参加建党九十周年书画大赛获奖、世华园杯全国书画大赛获银奖,入展首届全国农民画展并获奖、参加上海刘海粟艺术馆《徽风印迹》三人展广受好评等,作品及艺术事迹入编《书画人才》。

  传平先生德艺双馨,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安徽省美术界名家精品赈灾义卖活动。其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正呈上升趋势。

  吴传平先生,祖籍安徽长丰,自幼天资聪慧,酷爱绘画。从《芥子园》画谱入手,后师从新安画派山水画大家张仲平先生,从技法、构图到皴、擦、点、染,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四十余年来笔耕不辍,后又拜国画大师林时熊为师。得两位大师的真传,传平的绘画技艺日臻成熟,遂形成自己明快生动,清新自然的风格。

  在当代艺术多元化的格局中,传平先生应当是属于继承传统、锐意创新的一类画家。他从传统入画,但他又在师古人、师造化的过程中“中得心源”,紧紧抓住自然与现实社会人们的生活际遇及情感交流的内在联系,在造型、构图、笔墨及色彩等各方面,进行渲染表现;另一方面,他更注重构建宁静高洁、充满勃勃生机的精神家园,悠情远思,沁人心脾而独出机杼。

  在写意花鸟画方面,传平先生有其自己的审美取向和艺术追求,其花鸟世界,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一片绚丽、一派生机,而且是一种愉悦、一种情趣。荷花是传平先生常画的题材之一。画家用写意的笔墨,通过尽情的挥洒,把荷花那“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画风清丽中见儒雅,灵秀中见深厚,宁静淡远而又气韵生动,锋芒内敛而又光彩照人,画里流露出一种至真恬淡的人格志趣。

  在传统山水画方面,作为新安画派大家张仲平先生的嫡传弟子,传平先生很好地领悟了新安画派的笔墨意蕴和精髓,不但传承了新安画派张氏文脉,又与时俱进地发展了山水画的精神内涵与笔墨语言。他笔下的黄山,四季俊秀,生机盎然,其中有明显的传承与嬗变的轨迹。在现实生活中,传平先生以其独特的审美视角,来发现美、捕捉美,并善于用美的笔触,在遵循自然的前提下,营造出一幅幅歌颂大自然,歌颂当代美好生活的画卷,从而抒发了艺术家的家国情怀。

  品读传平先生之画作,在造型功力和笔墨技巧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每一幅画无论是斗方,还是鸿篇巨制,在经营布局和整体气韵上都是下过功夫的,他师从传统,博采众长,形成了无体不备,无美不臻的面貌,达到了老辣、深厚、明丽生动和内涵丰富的境界。从画面上看,既有宋人的格局,又有元人的神韵,也有近代人的遗风;在品位上,既有北方画派的骨力雄强,又有南方画派的雅逸秀润;在画法上,采用写意的笔法,不求形似,但求神似,激情洋溢富有灵气,潇洒自在格调清新,从而表达出物象的盎然生机之意。情景交融,亦幻亦真,使观者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向世人充分展示了画家娴熟的艺术技巧和独特风格。

  著名画家陶天月先生观传平画作后如是评价:传平先生之画,明快清新,雅俗共赏,是其审美天性的流露。他用写实的造型,写意的情怀,清新的笔墨,明艳的色彩表现出自然生命的内在之美;相信他以笔墨精神和人文情怀并重的艺术风格,定当前途无量。

  本报记者梅森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