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新锐

一颗自由而执着的艺术之心

时间:2018-02-11 08:37:00

  ○《秋高气爽》(62×120cm,2013年)

  ○《独立寒秋》(62×120cm,2013年)

  ○大写意,越娴熟越自如

  ○《长城》(120×62cm,2013年)

  ○《独坐观心》(62×120cm,2015年)

  ○《长城守望》(62×120cm,2013年)

  ○孔子与七十二贤,每个人物都有智慧思想情感

  ○即使是赝品,保存了千年后就是文物

  ○师法自然,线条纹路都是表现表达

  ○宗教是文化,有艺术形象

  ○传统艺术,永远是我们的思想宝库

  ○艺术价值,有比较就有鉴别

  胡颍州,1959年生于阜阳,笔名老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茶禅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艺术状态》《南北画廊》艺术总监,《国画收藏指南》鉴赏指导,《奇石玩家》艺术指导,《石在堂》董事。先后在中国画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习,师从李可染、何海霞、崔子范、卢禹舜、范扬、陈平等名师,现任教于阜阳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已出版作品集十余本,参加个展联展数十次。

  胡颍州自幼喜画,笃信绘事之道,梦想做画家已有三十余载,今自觉是也,窃为自喜。但深知画道无涯,不敢懈怠,勤耕砚田,山水、花鸟、人物、装置,融会贯通,堪为自乐。

  胡颍州的山水作品不多,他一直在寻觅“心中的那座山”。一旦心有所悟,便放笔直书,胸无沉滓,笔无痴滞,尺素之上,与山水神遇而形接,丘壑笔墨,不分彼此,万千意象皆从率真出。这是作画最好的状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张晓凌评价他:“老州的笔墨,是从传统文人画笔墨中化出的,但又是反文人画传统的。”文人画的抒情笔墨一度是他创作的圭臬,但他没有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对生活的敏感最终超越了对笔墨的兴趣。他画面的核心不再是笔墨趣味和淡远意境,而是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对生活的价值判断。生活中的经验、趣事、顿悟时常触动他敏感的神经,诱发他的创作激情,使他能以速写化、漫画化、率性而为的笔墨把中国画引向生命领域。应该说,胡颍州的创作更像是在向世人讲述关于生活的寓言故事。

  胡颍州天马行空,如今玩起了雕塑。他独具慧眼,将废弃玻璃厂的机器废铁保留下来,敲敲打打出数十件现代雕塑。虽然个别作品从严格意义上讲还不能算真正的雕塑,但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王大根所说“每一件作品均有深刻而有意义的主题”,是胡颍州用激情和良心在解说自己的世界。

  胡颍州始终保持着一份率性、天真,自由而任性的调配各种笔墨要素:涂鸦的天真、书法的老辣奇拙、表现主义的激情、抽象线形的放达和枯韧,处处显现他松动、自由的灵性。“居无定所,画无常材,每有所涉,必有佳作。”

  胡颍州听说学生沈继祥在大别山发起建设了一个画家村,便赶到霍山,一见钟情,一趟又一趟,三年时间里跑了几十趟。很少求人的他,这次也费尽口舌,终于把“南北画廊”搬到了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改造老兵工厂厂房,建设“南北美术馆”。他准备把家都搬到这里,把自己一辈子积累、藏品都搬到仙人冲来,集中展示。

  就像安徽省文联书记、书法家吴雪说的:“他先后办了多次画展,出了多本画集。北上京城,南下粤海,求学交友,下海试水,他都一一体验。他拜过李可染、吴冠中、启功、沈鹏等当代大师,也结交了一大批好友亲朋。不论走到哪里,他都想着艺术;不论做什么,他都是为了艺术。”

  胡颍州,一直有着一颗自由而执着的艺术之心……

  □文/图庐州读书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