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皖籍新锐

罗冰清:国画里的美好时光

时间:2018-01-30 09:29:00

  进入大学校园终于有机会学习一直喜爱的国画和书法,一两年时间里,从毛笔都没拿过到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中获奖,罗冰清让很多人刮目相看。在成为学校书法协会会长后,罗冰清肩负起在学校宣传传统艺术的责任,他说,书法和国画都是祖辈们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我们应该将它继承和发扬光大”。

  今年20岁的罗冰清是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工专业大二的学生,目前是该校书法协会的会长。然而三年前,他连毛笔都还没拿过。

  “从小就喜欢书法、国画,但是因为条件限制,上大学之前都没摸过画笔,也没拿过毛笔。”罗冰清家住谯城区淝河镇,学习书法和国画对于小时候的他来说,是很遥远的梦。

  中学期间他曾看过一些国画和书法方面的书,有所了解,但因为要专心学习,“自学国画和书法”的想法也仅仅停留在想法。梦想着有一天,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有了可以学习的条件,再去完成心愿。

  作品接连获得省级大奖

  进入亳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五年制学习的罗冰清,在2014年时,得知学校成立了书法协会,于是想都没想便加入进来。

  当时的书法协会会长是一位学习了很多年书法和国画的学长,在他和老师们的指导下,罗冰清开始学习书法和国画。

  “刚开始,我最感兴趣的是国画,自己买了一些自学的书籍,天天练习画,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了很大进步。”罗冰清说。

  在学习了一年多时间后,他参加了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他的国画获得了三等奖,这让很多同学和老师都感到吃惊。“毕竟小时候没接触过国画,更不是专业学习绘画的,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也觉得很开心。”罗冰清说。

  在学习国画的同时,罗冰清也在学习书法,每天都会腾出时间临摹字帖。在他参加的第二次省级中职生大赛中,他的书法作品也获得了三等奖。

  让传统艺术在校园传承

  2017年,学校书法协会原会长毕业离校了,罗冰清被选举为新任会长。在学习书法和国画的同时,他还肩负起了在学校宣传传统文化的责任。

  “书法和国画都是祖辈们为我们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我们应该将它继承和发扬光大。”罗冰清说,新学期一开学,他就在校园内组织了一次书法国画展览,展出了会员们的优秀作品,希望能吸引更多新同学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起学习书法和国画。

  “之后我还组织过两次,并向大家讲解书法和国画的知识,效果很好,报名的人很多。”罗冰清说,无论今后自己能在书法和绘画的路上走多久,大学里学习到的书法和绘画知识都让他受益匪浅,拥有这样的一技之长,也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充实,人也更快乐了。(记者曾莹莹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