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市级馆馆藏珍宝——芜湖市博物馆

时间:2021-09-14 09:03:19

1.png

  芜湖市博物馆位于城东新区商务文化中心南边城东中江大道与仁和路交叉口,是新区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其北临城市中央绿地,远眺行政中心,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博物馆的外墙采用粗矿石材,印刻回文,以求表现博物馆“灵石”之意韵。博物馆与规划馆相互映衬,刚柔并济,象征着石开玉出,形成“两江抱玉”,寓意芜湖未来发展日新月异的美好前景。

  芜湖市博物馆占地面积39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以芜湖地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以及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史料来展示芜湖地区人类活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历史,博物馆场馆多、空间大、设施齐全,可满足多种功能需求,集史料研究、文物收藏、文化传承、科学传播、观光休闲、综合服务为一体、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和文化品位。

  芜湖市博物馆展厅面积6500平方米,分为3层六个部分。

  序厅:“鸠兹春秋 水韵芜湖”

  第一部分:“山水毓秀 皖江明珠”

  第二部分:“人祖觅踪 文明初现”

  第三部分:“鸠兹沧桑 青铜光华”

  第四部分:“江东重镇 汉晋遗风”

  第五部分:“物华天宝 皖之中坚”

  第六部分:“峥嵘岁月 风起云涌”

芜湖博物馆的展品有繁昌人字洞的动物化石,繁昌和南陵出土的鱼龙纹盘、龙耳尊、吴王光剑,芜湖出土的楚国金币“郢爰(影元)”,寿县楚王墓出土的青铜大鼎,芜湖贺家园汉墓出土的错金银铜器、玉器,繁昌窑出土的瓷器,还有元代的青花大罐和祭蓝瓷器等等。

  根据萧云从“太平山水图”创作大型锻铜壁画、根据文献史料和老照片复原的十里长街、根据实际场景复原的繁昌人字洞等。

  芜湖的十里长街和芜湖米市真实地再现了芜湖当年的繁华,繁昌人字洞真实地再现了220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南陵大工山真实地再现了铜矿的开采和青铜的冶炼,长岸之战真实地再现了春秋时期吴国与楚国的作战,繁昌窑真实地再现了青白瓷的烧制技术和烧制过程,芜湖铁画真实地再现了铁与火的艺术创造过程,渡江战役真实地再现了渡江第一船在繁昌夏家湖的登陆等等。

  展陈分为通史类陈列和专题类陈列,展陈内容涵盖了芜湖市220万年前到1949年的历史,以芜湖的历史发展为展陈脉络,将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专题串联起来作为展陈的基本形式,既突出了展陈重点,又展示了芜湖的历史

芜湖米市既采用了展品展柜、展版展牌、沙盘模型、场景复原等传统博物馆的展陈形式,又采用了语音导览、大屏幕视屏、电子触摸屏、声光投影等现代博物馆的展陈形式。

  展陈氛围的营造

  在序厅和六大展区分别营造了与展陈内容相协调的展陈氛围,展厅的氛围既有时间的沧桑感,又有历史的厚重感。

  注重观众的需求

  展陈既注重知识性,更突显趣味性,将博物馆传播知识和休闲娱乐的功能进行有机结合,通过艺术的形式寓教于乐。

  现代高科技的应用

芜湖米市在“长岸之战”、“中江水道”、“十里长街”、“芜湖米市”、“芜湖梨簧戏”、“渡江战役”等展陈中广泛应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和“裸眼3D立体视屏”等高科技产品,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