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酒 > 安徽名酒

古井贡酒等11家“国保”单位 共商白酒古窖“新生”

时间:2020-10-30 09:40:13


  11家企业代表在现场共同签署《依法保护科学利用中国白酒古窖遗址共同宣言》


  杨小凡与国保窖池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按下启动柱,宣告中国白酒古窖遗址与文化遗产委员会正式成立

  固本强基:搭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10月19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白酒古窖遗址与传统工艺科学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古井集团等11家“国保”窖池单位齐聚,成立“古窖遗址和文化遗产委员会”,共商白酒古窖“新生”大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勇,著名白酒专家、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高景炎,贵州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茅台集团原董事长李保芳,国保窖池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古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杨小凡等出席会议。

  对于成立“古窖遗址和文化遗产委员会”,马勇认为,这既是进一步强调对“古窖池”和酿酒工业遗产群,这种国粹级文物的有效保护与利用,也是对传统纯粮固态发酵工艺的再认识、再升华。同时,也期望将白酒文化遗产打造成一个加强与世界同行沟通交流的平台,一个为白酒行业“窖池文化”正本清源的平台,最终推动中国白酒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序列。

  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杏花村汾酒、古井贡酒、剑南春、水井坊、刘伶醉、李渡、互助青稞等11家企业代表在现场共同签署《依法保护科学利用中国白酒古窖遗址共同宣言》。

  据悉,古井贡酒等11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酒生产企业年白酒总产量约占全国白酒行业3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约占55%以上,实现利润约占70%以上,是白酒行业规模、效益、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最具优势的企业。

  2013年5月,古井贡酒酿造遗址包括魏井、宋井、明清窖池群、明清酿酒遗址在内的4个单体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井贡酒也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国家级文物最多、体量最大的企业。

  一直以来,围绕白酒古窖遗址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古井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得到社会认可。

  强化文物主体保护,制定保护规划。古井集团自筹资金,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开展多次保护维修。积极开展征集与古井发展历程相关文献、文物工作,征集各类传统手工工具、照片、文献达1200余件。

  打造古井贡酒酿造遗址公园,搭建遗产保护体系。为进一步保护文物主体,发挥文物的公益展示作用,古井依托“古井贡酒酿造遗址”打造古井贡酒酿造遗址公园。

  古井的一系列举措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公司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国酒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等荣誉。2018年,古井贡酒酿酒方法“九酝酒法”被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蒸馏酒酿造方法”。2019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传统酿造区”成为国家级工业遗产。

  动态传承:在利用中研究、发掘新价值

  动态传承是最好的保护。让白酒古窖池等文化遗址焕发出新的光彩,就需要让它们更好地“活”在当下。古井人坚持在利用中研究、在研究中传承,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中的122条明清窖池和明井、宋井的井水历代沿用,传承至今仍是酿造优质古井贡酒的重要元素。

  科研方面,古井集团以股份公司为龙头,依托技术质量中心、酿造管理中心、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等机构,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打造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基地中心、安徽省固态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等一系列高层次技术创新平台,并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十数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发掘白酒古窖池的科研价值,参与制定安徽省白酒技术标准体系标准,并发表了《古井贡酒微量元素分析》《古井贡酒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其主要风味物质的关联研究》《勾兑与储存技术规范》等众多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自主研究成果。

  在古窖日常生产过程中,古井注重用微生物群体的动态培育,加强酒醅工艺把控,“以醅养窖、以窖养醅、窖醅互养”,促进窖池微生态体系在动态中形成循环。在窖泥分析检测的基础上,先后研发出“人工老窖法”“池底三期养护法”等,大幅提高酒质,降低能耗。

  以物为鉴:发挥文物教育、传播价值

  首先,通过文物陈列展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加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酒文化的了解,培养参观者的自豪感和文化认同。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省第四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作家协会古井文学创作基地、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安徽省亳文化研究会古井集团研究基地、安徽省乡土文化研究会古井研究基地、安徽省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等荣誉。

  其次,依托文化资源,发展工业旅游。从1994年开始,围绕着传播酒文化的主题,古井集团集中打造了一系列景观,如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古井酒神广场、酿酒体验区与休闲区、古井历史文献档案陈列馆、古井贡名人馆、泉神纪念馆、古井园、酒文化柱、无极酒窖等40余处景点,各个景观之间相互联动。早在2004年,古井贡酒酿酒园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08年,古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中国白酒界第一家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近五年接待游客总量近百万人次。

  与此同时,古井围绕古窖池开展文化研究,不断创新传播。自2016年起,古井连续五年特约央视春晚,并在特约广告中宣传“亳”字,同时开启线上线下联动“读亳有奖”活动,在产品和网络平台上宣传亳文化,家乡情怀与企业营销相结合,使全国人民加深了对“亳”字和亳文化的认识。每年举办春酿仪式和秋酿仪式,并组织新华网、凤凰网、安徽卫视等知名媒体参加,提升酿造技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古井每年都要出版系列研究作品,如《古井贡酒志》《亳州商业文明探源》《诗酒大道》《古井酒文化丛书》《全民读亳》《白酒学刊》等优秀作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重视。古井还积极组织赞助文化活动,推动创建“亳州市酒文化研究会”“安徽省亳文化研究会”,走在了地方文化传播的前沿,并组织开展古井贡酒历代进贡课题研究。利用自媒体、电视、报纸等平台,进行酒文化的全媒体传播。

  坚定不移地做好白酒古窖遗址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是新时代白酒行业的初心使命,是白酒企业的责任担当。未来,古井集团将继续坚守酿造初心,传承好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开创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琼)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