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酒 > 安徽名酒

黄精药酒及制法

时间:2018-04-24 09:12:00

  黄精,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抱朴子》中曾说:“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名”,黄精主要以根茎入药,由于它的样子很像鸡头,因此又称为“鸡头参”。酒,素有“百药之长”之称,酒自古和药分不开,爱喝酒的朋友可以用黄精制酒,既能以酒入药,又可以强身健体。下面介绍几种用黄精制药酒的方法,供爱酒者参考。

  一、枸杞黄精酒

  《本草纲目》中曾记载:“黄精、苍术各四斤;枸杞根、柏叶各五斤;天门冬三斤。煮汁一石,同曲十斤,糯米一石,如常酿酒饮。”即用黄酒与之拌匀,装入密闭容器内,隔水炖到酒被黄精吸收,晒干后切段使用。

  因为大量文献表示,生黄精直接应用于临床是不妥当的。由于生黄精有麻味,会刺激咽喉,而经过炮制的生黄精会转变药性,降低其刺激成分,利于服用。

  二、金樱子酒

  备好金樱子150克,何首乌60克,巴戟天、黄芪各45克,党参、杜仲、黄精、鹿筋各30克,菟丝子、枸杞子各15克,蛤蚧1对,纯粮白酒2500克。将上药加工成小块后,与纯粮白酒共置入容器中,密封浸泡15日即成。

  具有益气生血的功效,适用于气血双亏,体质赢弱,头晕目眩,倦无力的人群。

  三、美容酒

  在《药酒汇编》中有记载,取人参、当归、玉竹、黄精、何首乌、枸杞子各30克,纯粮白酒1500毫升。将前6味切片或捣碎,置容器中,加入纯粮白酒,密封,经常摇动,浸泡7天后,过滤去渣,即成。

  具有润肤乌发、健身益寿的功效,对容颜憔悴、面色不华、身体赢弱、皮肤毛发干燥、须发枯稿等有一定的效果。

  药酒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万事“过犹不及”。因此,广大爱酒者需要注意一定要适度饮酒,小酌怡情,大饮伤身。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池州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