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酒 > 酒文化

“金种子·醉三秋”酒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09-03 09:33:50

  本报讯(记者 宋玉洁)为传播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8月26日,一场酒江湖里的“华山论剑”——“金种子·醉三秋”酒文化高峰论坛在阜阳精彩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集聚阜阳,畅谈厚重的中国酒文化思想精髓,为未来中国酒文化的发展掀开新篇章。

  会上,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从“酒从遥远的远古而来,将来还要陪人类走很漫长的道路”“新时代呼唤新的酒文化”“种子精神和种子力量是金种子酒业的文化品质”三个方面谈了体会。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学院教授、博导张居中,安徽省政府文史馆馆员、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翁飞,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中国酿造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李玉,山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左峰,阜阳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郭从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吴修申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分组讨论环节中,专家学者们从“金种子、醉三秋研究”“阜阳酒文化研究”“酒与时代生活研究”“酒器酒具等文物研究”“酒类综合研究”等方面发表了观点。

  阜阳酒文化历史悠久。阜阳师范大学教授梁家贵说,阜阳酒文化的形成得益于历史时期阜阳地区降水丰沛、交通便利,并与发达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紧密相连,因此拥有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应深入挖掘阜阳酒文化的精华部分,以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精神文化需要,助推阜阳经济社会发展。

  “淮河与颍河在阜阳交汇,创造了深博的颍淮文化,亦创造了丰厚的颍淮酒文化。其中,金种子酒业的名酒‘醉三秋’等,成就了阜阳在全国的‘千年酒乡’之美誉。醉三秋深深地融入了阜阳人的生活中。”中国作协会员张殿权发表了以《氤氲在颍淮文化时空的“醉三秋”》为题的演讲。

  山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左峰说,金种子酒业是安徽粮食白酒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柔和型白酒开创者。在当下中国白酒产业正处于转型调整期和后疫情时代双重叠加期,金种子酒业需要直面疫情冲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顺势而为,凭力而起,战略选择有定力,战术灵活讲实效,开创新局面。

  本次高峰论坛由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阜阳师范大学皖北文化研究中心、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协办,是金种子向中华优秀文化又一次探索与致敬之举。相信通过峰会的引领作用,将会有更多人加入弘扬中华传统酒文化的队伍中来,共同助力新时代的文化繁荣。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