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酒 > 酒文化

口子窖以千年文化为根基

时间:2018-12-14 09:27:00

  濉溪酿酒,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早在殷商时期,酒已融入了濉溪人的生活。春秋时期,宋襄公欲为盟主,修行仁义,令大夫正考父整理殷商时期当地颂祖乐歌,写成《商颂》,其中记载:“既载清酤,赉我思成”。“酤”为古代稀薄之酒,说明此地殷商时期不但有酒,而且有了以酒祭祖祈福的习俗。经稽考,鲁昭公七年,宋侯为列国盟主,曾歃血饮酒会诸侯于渠,所饮之酒就是“口子”。

  战国末期韩非子周游列国来到濉溪,著有《宋人酤酒》称:“悬帜甚高,为酒甚美……童叟怀钱提壶,往返不绝”。可见当时此地饮酒已十分普遍,也生动地反映了此地是口子酒的源头。

  汉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设沛国于相城,颁布“酒榷”,对酒实行专卖政策,垄断酒的产销,以获酒利。足见当时濉溪的酿酒业已相当可观。考古发现,当时已经用酒陪葬。1984年11月,在今濉溪东蔡里荒冢中,发掘一个四耳盘口壶,经专家鉴定,为东汉时期所造,其内有酒,色碧绿,香扑鼻。

  魏晋时期,濉溪酿酒业已具一定规模。“竹林七贤”之首的嵇康,与“七贤”之中的刘伶,都生于酒乡,酷爱饮酒,常喝得酩酊大醉而后快。刘伶在《酒德颂》中写道:“捧罂承糟,衔杯啜醪,奋鬓箕距,枕曲籍糟,无忧无虑,其乐陶陶”,嵇康在《秋胡行》篇中留下了“俞酒盈樽,莫与交欢”的诗句。

  唐代诗人白居易,青年时代多半住在古符离攻读诗文,常携“符离五子”游车登山,或泛舟濉水,诗酒盘桓,与濉溪山水结下了不解之缘,曾把此地喻为他的第二故乡,留下了“濉水清怜红鲤肥,相扶醉踏落花归”的佳句。相传诗人携友第一次乘坐马车前来濉溪,刚至濉河东便闻到扑鼻酒香,随即出口吟道:“初入酒城车即住,香满长街马不前”,尔后下马畅饮并挥豪留下了“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条幅。

  人称“斗酒学士”的王绩(公元585-644)因性喜酒,辞官隐居武里山东麓(今濉溪蔡里)以酒诗自娱,好种黍,酿酒与采草药配酒。后来在酿酒上有着很深的造诣,并著文《酒谱》。在《采药》诗中留有“家封松叶酒,器贮参花蜜”的诗句。

  宋时期,濉溪酿酒更上一层楼。据古碑记载,在濉溪和柳孜专设税官,征收盐酒税。宋元丰三年(公元1031年)文学家苏轼任徐州太守期间,曾游濉溪山水,他在《南乡子·宿州上元》词中写道:“千骑试春游,小雨如酥落便收,能使江东归老客;迟留,白酒无声滑泻油。”

  在金兵南进、南宋偏安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兵连祸结,战乱频仍,濉溪酿酒业受到摧残,此时,濉溪酒多在符离库存、中转,通过睢阳古道销往南方诸地。周密《齐东野语》中记载,宋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淮东招抚使李显忠、副使邵宏渊率兵攻克符离,发现府库中有不少金、银、钱、粮、绢,并且有酒三库。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官方在濉溪北八里渠沟设酒税官。元统一中国后,濉溪酿酒业又日益兴旺起来。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在渠沟设立“酒监”以课酒税。

  明朝相山隐士任柔节曾以“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来赞美口子酒。一些文人墨客,达官巨贾,常会于此,登名山,瞰碧水,宴乐于佳酿美酒之中,留下“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的赞誉,称口子酒能添壮志英雄胆,善助诗人锦绣长等,诗以酒作,酒以诗传,相辅相成,相映生辉。

  乾隆下江南,曾路过徐州,御笔亲题“惠我南黎”四字,交与两江巡抚高晋立碑刻于相山显通寺,后又转交宿州牧张开士办理,事成后,他们曾在相山庙楼上饮酒赏雪,耳闻目睹酒乡声势与饮酒习俗后,挥笔留下“雪霁冈峦人倚玉,岁逢萧鼓户飞觥”的诗句(现存相山)。

  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津浦铁路通车,为濉溪酒外销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时的口子酒声誉大振,名闻遐迩,来自上海、杭州、无锡等地的粮商、酒商云集于此。濉溪酿酒业的发展带动了商业、建筑业、农业的发展,形成了七十二家作坊竞争的局面。当地农民也兼营贩运,篓背、桶装,把口子酒销往四面八方。当地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团城七十二,居中尽得法,千瓮皆上品,甘美泉水佳。”

  1949年5月18日,人民政府赎买私人酿酒作坊“小同聚”等酒坊,创立了口子酒业前身“国营濉溪人民酒厂”。

  1959年,“口子酒”作为安徽省重大科技成果送到北京,向新中国十周年国庆献礼。

  1998年,口子酒业首次推出兼香型白酒五年型口子窖,一经上市,迅速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兼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文化、白酒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2700年流光转世,继往者开来。2006年口子酒业被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是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徽酒。2008年全国文物普查,将口子窖酒遗址评定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口子窖酒遗址由隋唐老井、元末明初老窖池和1951年酒厂老建筑群构成,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口子窖的窖香悠远。2700年的选择、历练、坚守,才酿出今天一杯具有厚重历史的口子窖酒。

  如今的口子酒生产设备先进,检测手段完备,拥有现代化的省级技术中心和华东超大规模的酒库群。在两千年的文化积淀和几十年的稳健发展之中,目前的口子酒业已拥有五个子公司、五大产品系列。

  在传承古老工艺的基础上,口子酒业的拳头产品口子窖酒也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卓越的品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唯进步,不止步,如今,有着两千多年文化积淀的口子酒业更是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开拓、不断进取,意气奋发的口子酒业,正以扬帆远航之势逐步进入中国白酒行列。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