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特色美食

乌塌菜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1-05-18 09:32:13

  本报讯(记者 汪永安)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由该院园艺研究所蔬菜遗传育种团队主持完成的“乌塌菜优质多样化种质资源创制及系列品种选育”项目近日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继2018年该成果获得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特等奖后再一次问鼎科技大奖。

  乌塌菜是起源于安徽的著名特产蔬菜,素有“雪下乌菜赛羊肉”之美称。为振兴乌塌菜产业,省农科院蔬菜育种团队于上世纪80年代开展了安徽乌塌菜品种资源研究与品种选育工作,广泛收集资源,建立首个乌塌菜种质资源库,在乌塌菜核心种质构建、优异种质创制、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建立、多样化系列品种选育与转化等开展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集成乌塌菜雄性不育、彩色乌塌菜育种、单倍体育种、胚挽救技术,构建了乌塌菜高效育种技术体系,育种效率与精准度明显提升,育种年限缩短50%,育种成本降低50%以上。应用这个育种技术体系,在国际上率先创制了不同类型乌塌菜雄性不育系40份,彩色乌塌菜种质25份,高度稳定的乌塌菜纯合自交系100多个,获得了黄心乌、黑心乌、紫色乌塌菜、红色乌塌菜等一批育种材料。

  项目主持人、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方凌介绍,通过多年攻关,育种团队先后培育出世界首个紫色乌塌菜“丽紫1号”和红色乌塌菜品“绯红1号”。乌塌菜密植简约化栽培技术被评为安徽省主推技术。采用雄性不育育种技术使乌塌菜田间纯度由原来的70%提高到100%。近10年,“安徽乌菜”累计推广1000万亩以上,新增产值100亿元,成为享誉全国的靓丽名片。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