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人物篇)在合肥开幕

时间:2021-05-14 17:20:25

  2021年5月14日上午,“中坚地带——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人物篇)”,在合肥公麟美术馆开幕。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张松,安徽省美协原主席杨国新,省美协顾问、安徽公麟美术研究院院长张国琳,安徽省美协理论委员会执行主任陈祥明,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丁力,省美协原副主席徐晓虹,合肥市美协主席廖新、副主席汤小云,来自安徽、北京、陕西、福建等参展画家余进、黄启根、王永芬、王良民、林琳、王巍、任少华等,以及美术界人士和部分高校师生来到了展览现场,并分批次进入美术馆观看展览作品,享受艺术盛宴。

  活动现场

  “中坚地带”喻指活跃在中国画坛的中坚群体。宋人晁公溯曾试墨曰:“律灰吹尽无裂文,外乾中坚介如石”。“中坚地带——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是公麟美术馆推出的重要展览。该馆于2020年已成功举办了“山水篇”和“花鸟篇”系列展览,在美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展览厅现场

  此次“人物篇”共推出当代十位人物画家,分别为杨国新、王新伦、黄启根、王俊杰、余进、王良民、王永芬、林琳、任少华、王巍。他们的艺术风格迥异,各具格调和境界,有的是高古意味,有的是现代情怀;创作和写生的人物有戏剧、道士、古代圣贤、普通劳动者等,表现形式多样,共同特点是不同流俗,继承与创新均卓有建树,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

  著名评论家陈祥明说,通过作品可以看出画家们善于运用水墨技法去描绘各式人物,显现了性灵多变的地域文化特质;或具有扎实造型基本功和驾驭水墨语言的能力,其笔墨风格沉厚,笔致雄阔,作品中发散出令人遐想的诗意;或将严谨的人物造型和油画肖像画表现技法经过转换,有效地应用在水墨画中,丰富了以线造型、抽象笔墨表现的中国画艺术语言,尤其是大幅人物肖像画中色、墨渲染的兼融,产生了富有张力的视觉效果;或大胆创新,突破固有的静态思维,纵横捭阖、纵心所欲地击穿所有界限,使得方寸间有浮生万象之态。

  省外部分画家向记者介绍说,安徽文化底蕴浓厚,人文历史悠久,新安画派在中国美术史上有重要的影响。有机会来到安徽,和安徽画家们进行交流、互动,感受徽文化氛围,是非常高兴和有收获的。

  杨国新说,此次国内部分实力派画家人物画作品的集中展陈,是安徽美术界的盛事,是公麟美术馆独家策划推出的重要展事。安徽公麟美术研究院院长、策展人张国琳说,推荐当下中国画坛上有成就、有影响的美术名家,展示他们的时代视野和艺术担当,让安徽画家有机会了解和学习国内高端艺术精品,可进一步促进安徽美术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坚地带——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系列展,由合肥市文联为学术指导,安徽公麟美术研究院、合肥皖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公麟美术馆独家承办,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 安徽艺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展览持续至5月31日。(朱春玲)

  部分作品欣赏: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