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陈先发获英国剑桥大学银柳叶奖

时间:2021-05-17 11:24:11

  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剑桥诗歌艺术节组委会16日宣布的消息称,中国诗人陈先发和伊拉克诗人阿拉·萨耶赫(Adna Al-Sayegh)共同获得剑桥银柳叶诗歌奖。

  剑桥大学是世界性文学艺术交流中心之一。由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主办的本届剑桥诗歌艺术节,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采取了视频交流为主的方式举办。90余位世界各国的著名诗人、学者与社会活动家参与盛会。其中有逾50位诗人,是该诗歌艺术节自举办以来诗人汇集最多的一次。他们包括斯洛维尼亚的国宝级诗人阿莱士·希德戈(Aleš Šteger),希腊诗人哈里斯·萨拉斯(Haris Psarras)、意大利诗人埃莉莎·比亚吉尼(Elisa Biagini)、伊拉克诗人阿拉·萨耶赫(ADNAN AL-SAYEGH),英国诗人斯蒂芬·罗默(Stephen Romer)、彼得·休斯(Peter Hughes)、马丁·克鲁斯菲克斯(Martyn Crucefix)、露西·汉密尔顿(Lucy Hamilton)、罗德·摩根(Rod Mengham)等。组委会也邀请了来自美国的文学家与翻译家明迪,多萝西·特兰齐·伯奈特(Dorothy Trench Bonett)、白雪丽(Shelly Bryant)等。

  本届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来自英国、欧洲和美国的学者与社会活动家,他们包括著名中国教育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教授,英国利兹大学常务副校长余海岁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文·切利(Stephen Cherry),剑桥大学法语文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荣誉院士克里斯多夫·普伦德加斯特(Christopher Prendergast),著名国际教育家、剑桥大学沃弗森学院院士、英国驻华大使馆前文化教育参赞迈克尔·沙利文(Michael O'Sullivan),英国知名社会活动家、文学编辑与学者帕特丽夏·莫里斯(Lady Patricia Mirrlees)女爵,剑桥市前市长(George Pippas),以及徐志摩与林徽因家族的成员等。

  各国诗人艺术家和中国包括吉狄马加、杨克、李少君、阎志、梁平、陈先发、树才、沈苇、胡弦、张执浩等20位诗人一起,通过视频朗诵、探讨的形式展开了深度互动。在文学话题之外,大家也讨论了疫情对人类生存及精神世界的影响。各国大量读者从网络分享了本届艺术盛会的多场活动。因中国诗人徐志摩曾就读于剑桥大学,为纪念这位杰出的校友诗人,加强中英文化沟通,剑桥诗歌艺术节及颁布的奖项,冠以徐志摩之名。

  经过剑桥诗歌艺术节组委会的严谨评定,授予中国诗人陈先发、伊拉克诗人阿拉·萨耶赫(Adna Al-Sayegh)银柳叶诗歌奖。

  英国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翻译家、英国皇家文学协会院士斯蒂芬·罗默(Stephen Romer)获得银柳叶诗歌终身成就奖。

  美国学者与翻译家Dorothy Trench Bonett获得“徐志摩翻译奖”。

  希腊诗人Haris Psarras、意大利诗人Elisa Biagini、中国诗人戴潍娜和鲁娟获得“徐志摩青年诗歌奖”。

  往届剑桥诗歌艺术节,以主题活动的形式展开。自成立以来,已就“康河·康桥”、“森林与音乐”、“花园与飞鸟 ”等主题开展了充满创意的文化艺术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艺术家与音乐家参与,BBC英国国家广播电台、剑桥晚间新闻、 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日报、中新社、新华社、环球时报、凤凰欧洲台等多家中外媒体都曾对这一节日进行报道,认为这一年度盛典见证着“中英文化交流的新时代”。据该奖项组委会的消息,颁奖仪式于2021年适当时间将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

  上图为中国诗人陈先发

  陈先发现居合肥,现任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1967年10月生于安徽桐城,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主要著作有诗集《写碑之心》、《九章》、《陈先发诗选》、长篇小说《拉魂腔》、随笔集《黑池坝笔记》等二十余部。

  他曾获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诗歌奖、中国桂冠诗歌奖、诗刊年度奖暨陈子昂诗歌奖等数十种。2015年与北岛等十诗人一起获得中华书局等单位联合评选的“百年新诗贡献奖”。他的作品已被译成英、法、俄、西班牙、希腊、波兰、西里尔等多种文字传播,正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