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安徽省暨合肥市春分缅怀诵读会在合肥举行

时间:2024-03-29 09:01:34


 


  3月20日上午,由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合肥市红十字会、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合肥普瑞眼科医院承办的“生命·礼赞——2024春分缅怀诵读会”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举行。捐献者家属和志愿者代表,安徽省及合肥市相关部门、部分省属高校负责人,省器官角膜移植医院和遗体接受机构、各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和捐献协调员,自发来到现场的红十字志愿者,共50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安徽省直机关文明办向省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生命接力”倡议,希望大家积极传播“自愿无偿、高尚利他”的捐献理念,成为人体器官和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此前,合肥市红十字会联合合肥市直机关工委、合肥市总工会、共青团合肥市委、合肥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发布遗体(角膜)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加入捐献志愿者行列,用爱心拯救生命。

  省朗诵艺术学会、省工信厅、省住建厅、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的诵读者们深情诵读《生命礼赞》等优秀作品,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捐献者家人、移植受者、志愿者用满满的追忆,诉说对亲人和朋友的思念。2023年10月,我市居民王干不幸离世。悲痛之下,他的爱人佟妍决定捐献丈夫的器官,让丈夫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最终,王干的器官共帮助8名患者重获新生。诵读会上,佟妍用一封书信表达了对丈夫无尽的思念,她也坚信,这份对王干生命的尊重以及丈夫对她的深爱,将鼓励着她继续走下去。

  活动现场对器官捐献者金祝兴的父母进行了访谈,正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的生命以奉献的形式延续。安徽医科大学的大学生们还用一首《这世界那么多人》,向捐献者表达赞颂追思。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依次向捐献者纪念碑敬献鲜花,默哀致敬。

  人体器官和遗体角膜捐献是一项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爱工程,是医学教育科研事业的重要基石,更是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近年来,省、市红十字会积极履行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帮扶救助等职能,充分发挥在捐献获取、分配等环节的监督、见证作用,积极打造人体器官和遗体角膜捐献“春分缅怀”宣传品牌,不断提升人道服务温度,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人体器官和遗体角膜捐献事业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2.1万人登记成为人体器官和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3374人在逝世后实现捐献。合肥市已累计登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约5.5万人,累计实现捐献1200余例,占全省捐献量的35.6%。省、市各级红十字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传递温情、凝聚力量,对捐献者家庭给予更多关爱,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做人体器官和遗体角膜捐献事业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简讯

  3月1日,杨运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河南血液病患者,成为肥东县第7例、合肥市第1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月2日,包河区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心在‘义’起,让爱延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肥西县红十字救援队参加安徽省暨合肥市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为群众普及救援知识。

  3月6日,庐江县红十字会来到博海新能源(合肥)有限公司,为30余名企业职工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

  近日,巢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巢湖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3月12日,长丰县红十字会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普及应急救护、无偿献血等知识。

  3月15日,肥东县红十字会走进马湖乡马湖社区,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近50人开展急救培训。

  3月21日,蜀山区美虹社区红十字会举办优秀志愿者表彰活动,并开展“生命教育·益行计划”红十字志愿服务。

  ·以上图文由市红十字会提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