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我省九遗址入选历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4-03-29 08:56:06

  我省历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哪些?一起来回顾这些重要考古成果。

  天长三角圩汉墓群

  天长三角圩汉墓群位于天长市天长镇城南社区祝涧村谭庄组,入选199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三角圩汉墓群共清理发掘古墓葬27座,出土文物种类繁多,有铜器、铁器、漆器、木器、玉器、陶器、玛瑙、琉璃、银器、角器等计700余件。

  蒙城尉迟寺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

  蒙城尉迟寺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位于蒙城县许疃镇毕集村东。它是国内目前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晚期聚落遗存,遗址中的红烧土排房已具备早期城池的雏形。尉迟寺新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中华原始聚落第一村”,入选199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含山凌家滩遗址

  含山凌家滩遗址位于含山县铜闸镇。1998年的第三次发掘,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29座,出土玉人、玉鹰、玉龙等315件玉器、玉料,并发现第二次发掘中认为的沙石层是一处祭坛。第三次发掘后,对于凌家滩遗址年代有了较为准确的了解,基本认同与崧泽文化年代相近,被评为199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淮北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

  淮北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位于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1999年首次发掘,发现一处石构建筑遗存、8艘沉船、木构建筑,出土大量唐宋时期全国20余座窑口陶瓷器文物。此次发掘厘清了通济渠流经地点和线路,被评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六安双墩汉代墓

  六安双墩汉代墓位于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双墩村,为我省首次发现的汉代诸侯王墓,考古和学术研究价值较高,被评为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

  蚌埠双墩一号春秋墓位于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的双墩遗址范围内。双墩春秋一号墓是春秋时期“钟离国”的王陵墓葬,其发掘中呈现出新的文化现象和建筑遗存,获评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固镇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

  固镇垓下遗址位于固镇县东部的濠城镇。2007年至2009年考古表明,垓下遗址是距今4500多年的大汶口时期城址,填补了淮河流域和安徽无史前古城的空白,被誉为“大汶口文化第一城”,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凤阳明中都遗址

  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家乡凤阳兴建的都城。通过勘探和发掘,城址的布局日渐清晰,承天门、东华门、外金水桥等多组单体建筑遗存的形制和结构逐步得到揭示。在此基础上,2015年至2021年的发掘,廓清了明中都前朝主殿及附属建筑的布局,极大地推进了明中都的认识和研究,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郎溪磨盘山遗址

  郎溪磨盘山遗址坐落于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北侧的郎川河沟通着长江水系和环太湖水系,使得该遗址正处于重要的地理节点上。遗址发现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夏、商和西周-春秋时期前后延续的文化堆积,填补了长江下游文明化进程研究的地域空白。该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本报记者 晋文婧 整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刘晓东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