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铜家生活美学馆: 让铜艺术回归生活

时间:2020-11-25 08:38:07

  为家居生活打造的铜壶铜碗等器具。

  受年轻客户喜爱的现代风格铜工艺品。

  铜工艺品琳琅满目。

  ■ 本报记者 钟灏 文/图

  “铜雕”一直被普遍认为是铜工艺品,安放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而在皖江环球港的铜家生活美学馆里,“铜”却被铸造成家居饰品、生活用品等,它以另一种形态走进人们的生活。11月12日,记者来此探索不一样的青铜美学。

  铜陵市新九鼎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创立“铜家生活美学馆”,成为该公司对外展示铜工艺艺术品的集中展厅。美学馆内空间开阔高挑,整体布局和装饰处处透着文艺气息,简约又古朴,和铜金属的气质完美契合,馆里摆放着数百件铜器,记者仿佛来到了一个微型的铜博物馆。

  一楼展厅为展示区,被划分为几大区域。在传统铜雕摆件区域内,摆放着四喜铜娃、龙纹青铜鼎、十二生肖等大众风格的小型铜雕工艺品,无论造型、质感,还是纹饰的艺术美,每件工艺品都让人爱不释手;在现代铜工艺艺术品区域内,摆满了一件件充满造型别致的工艺品,有相偎相依的双色铜猫、造型别致的交颈天鹅、充满禅意风格的新中式插花瓶等。

  而除了这些摆件外,馆里还将“铜”的运用做到极致,充满了手艺人的精巧心思:薄如蝉翼的铜书签、造型可爱的钥匙扣,以及成套展示的铜壶铜盏铜碗等。在这些工艺品中,记者看到,“铜”并不是单一元素,它还跨界和皮料、木材、瓷器等其他材质相融合,将铜与这些材质“混搭”相得益彰,让铜工艺品看起来更加新奇有活力。

  “铜”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家庭里很少再用到铜器制作的生活用品。在新九鼎铜文化产业公司外贸经理、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舒志伟看来,“与其说是铜工艺品,不如说是生活用品。让‘铜’在家居生活中得以回归,这也是公司近年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采访中,记者获悉,为了吸引年轻客户群体,该公司还为美学馆设计了一批风格活泼、适合年轻人喜好及家居装修风格的工艺品。“铜猫、铜鹿等工艺品,自从上市以来,就一直很受年轻客户的青睐。”舒志伟告诉记者,在打造新铜工艺品时,公司将传统铸铜技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我们虽然依旧沿用传统失蜡法进行铸造,但是在细节工艺上却在不断创新。”舒志伟说,通过多措并举,使古老沉重的铜工艺变得时尚轻灵。

  舒志伟坦言,创立铜家生活美学馆的初衷,就是想宣传铜文化,让“铜”更快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开馆至今,馆里很多工艺品都是以游客作为伴手礼、收藏品等方式销售的。”舒志伟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尽可能地推广和宣传铜文化,成为弘扬铜文化的使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都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