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蚌埠小伙郑阳上海办起艺术摄影展

时间:2020-08-21 09:44:52

QQ截图20200821094141.jpg

  本报讯(记者 陈昂 通讯员 郑凯 文/图)还记得蚌埠小伙郑阳吗?小学时期失聪的他,凭借一颗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心,在植入人工耳蜗恢复部分听力后,从照相馆摄影助理做起,十年前到上海,横跨摄影、音乐、绘画、公益演讲、老相机收藏……他曾为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迈克尔·欧文,好莱坞影星尼古拉斯·凯奇以及郎朗等百余位名人拍摄肖像,并在国内外多次举办摄影艺术展览,为慈善拍卖捐出多幅作品。

  8月16日,郑阳《风中的歌》抽象艺术摄影展在上海外滩开幕,共展出40幅抽象艺术作品,并接受福布斯专访。当地艺术界、企业界150余位嘉宾,共聚于外滩八号,感受摄影的独特魅力。

  郑阳为大家带来了他的演讲《郑可能性》,谈到了他个人的成长和艺术之旅。穿长靴、戴高帽、一身黑白的他,颇像是罗琳笔下的魔法师哈利波特(木心先生语)。对郑阳而言,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可能性,意外或许也是最好的安排。他小学时几乎失去了听力,青年时才通过安装人工耳蜗重新听到万物之歌。也正因为如此,郑阳心存比他人更大的善念和博爱,也不畏惧改变和意外。郑阳谈到了父母对他的关怀、年轻时的寻梦之旅。郑阳半开玩笑地说,如果那个时候他向命运妥协,去当个杂货店老板,也会是最朋克的老板。他追寻着爱,接触更多的人,直到在乌镇遇到了他艺术生涯的引路人——大艺术家木心。此后,他从蚌埠到他热爱的上海,通过第三只眼——相机,记录着他所钟爱的城市,继续探索他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郑阳这十年的作品包罗万象,从贝克汉姆到鲍勃迪伦、从白先勇到林心如、从中东的王子到安达卢西亚的风。他游走于繁华城市的喧嚣中,也在寻觅原始丛林的宁静。对于他而言,他把自己的不幸化为自己的财富,从而用无声的影像唱出动人心弦的风中歌,给人以美、快乐和希望。对于自我,他歌唱出自己的诗句;对于众人,他呈现出美丽的作品;对于那些听障的孩子,他用激情的演讲,向他们传达生命的欢悦。对万物,他引吭高歌“生命是一场欢快的旅程,不要辜负这一切!”

  影展中,到场的还有几位特殊嘉宾,他们是当地的听障人士。原静安区聋人协会主席谢璐女士代表他们,向郑阳表达热烈的祝贺。压轴登场的是郑阳的母亲,她娓娓道来郑阳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努力,她说“你不可能永远保护一个人,他也不可能一直在你身边”,诚挚祝福他的儿子能自由发展,更上一层楼。这伟大的母爱和孩子的真挚情感让在场嘉宾无不动容。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士,郑阳和他的母亲分别捐出主题为星空和鸟鸣的两幅作品。郑阳表示作品出售所得会捐赠给慈善机构,让爱传递给更多的人。郑阳说,爱不止存于几段时光、几个个体,其存于无垠星空,而无处不在;律动也不止存于声音中,此时无声胜有声,鸟鸣也可以化为光的色彩。

  郑阳的父亲介绍,郑阳虽然患听力障碍,平时靠人工耳蜗与外界沟通,但是他不向命运低头,2004年接触摄影后,找到了人生的追求,家里全力支持他到上海发展。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淮河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