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阜阳:文艺聚力 传播抗洪正能量

时间:2020-08-13 09:53:47

QQ截图20200813095051.jpg

  7月底,阜南王家坝开闸蓄洪,牵动着许多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行蓄洪区百姓传递外界温暖,向在一线奋战的抗洪官兵致敬。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其中,用精彩文艺作品传递温暖力量。


  琴书唱响王家坝精神


  淮河琴书曲韵长,檀板扬琴动心肠。在阜南县大街小巷、城里乡间,时常能听到淮河琴书那舒缓浑厚、优美悠长的声音。阜南县演艺中心演员孟影是淮河琴书第五代传人,从艺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在农村基层演出,为传播阜南故事而努力。

  7月20日,王家坝开闸蓄洪后,孟影和县演艺中心的演职人员为向蒙洼人民表达敬意,赞颂王家坝精神,慰问灾区群众,连夜收集素材,加紧排练,打磨节目,创作出了淮河琴书《战洪图》。

  “党和政府做靠山,八方支援众手擎;壮志压倒千顷浪,洪水无情人有情。”在琴书《战洪图》里,孟影用清亮的嗓音用心演唱,唱出了对八方支援的感恩,也歌颂了传扬多年的王家坝精神。

  孟影作为阜南本地人,曾经历过数次开闸蓄洪,多次组织队伍到前线演出慰问,用琴书表达自己的支持。“这一次王家坝开闸蓄洪,蒙洼人民再一次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精神,广大干群、军民携手奋战抗洪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了我们。”孟影说,她和团队第一时间创作、赶排了《战洪图》,随后马不停蹄到抗洪一线慰问演出,鼓舞军民士气,这是他们应尽的责任,将继续用琴书贡献文艺力量。


  剪纸颂扬子弟兵风采


  一把剪刀,一张宣纸,时而粗犷浑厚,时而纤巧秀丽。在剪纸艺术家葛庭友手中,普通的纸张,经过剪、掏、挖、留……纸屑随着剪刀声轻轻飘落,这张宣纸便有了新的灵魂。作为阜阳剪纸艺术代表性继承人,葛庭友对于这一民间艺术有着别样的热爱和执着。当得知王家坝开闸蓄洪的消息后,他牵挂不已,决定用剪纸作品表达对防汛抗洪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剪纸作品《抗洪》中,人们互帮互助,干部奔走帮助群众转移;《抢险》中,官兵排成长队,身背砂袋堵溃口;《救助》中,远处的房屋被洪水淹没,官兵把救灾物资送到百姓手中……一幅幅短小精悍的剪纸,把群众有序撤离、官兵奋战一线的场景展现出来,让人看之动容。

  葛庭友表示,看到防汛抗洪的新闻报道后,他用了很短时间便构思、创作了这一组剪纸作品。“一线的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一直在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不懈奋斗着,我的这些作品,正是对他们的歌颂和赞扬。”葛庭友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阜阳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