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文化促进城市生长 创新焕发时代能量

时间:2020-07-31 08:55:02



  ○“城市绿肺”大蜀山



  ○罍街已成为合肥靓丽的文化名片



  ○罍街公园打造绿色生态新空间



  ○黑池坝夜景流光溢彩



  ○承载着老工业区记忆的长江180艺术街区

  合肥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厚,千百年来,形成了很多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地标。它们,是合肥发展历史的缩影,承载着合肥人的精神记忆。在新时代,塑造传统文化、工业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地标”,成了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今天,合肥正在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重塑合肥的文化地标,将新兴城市功能与历史建筑相融合,打造兼具文化底蕴和时代感的城市文化名片,是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驱动。重视和更新,继承和发扬,让城市地标焕发新生,将成为感受合肥历史、文化和生活的新载体、新窗口。

  大蜀山:与合肥市民越来越“亲近”

  作为合肥城区唯一的山,大蜀山绝对是合肥人的一块“心头宝”。这块“宝地”不仅是市民休闲踏青的首选地,更是承载了合肥悠久的历史和文脉。这颗镶嵌在城市边缘的绿宝石,多少年来,润泽了它脚下的这一片故土,润泽了一代又一代的合肥百姓。时光越过千年,流转至今,关于大蜀山的记忆,在每个老合肥人心中更加鲜活动人。

  坐落在合肥以西的大蜀山,海拔284米。这里风光旖旎,四季景色优美。自古以来,山水相依蕴神秀,“蜀山雪霁”曾被评为古“庐阳八景”之一,1995年“蜀山春晓”又列为合肥十景之一。在大蜀山上看山间云卷云舒,观林中花开花落,任清澈的溪流欢快地奔向远方,不知不觉间,仿佛进入超然物外的境界。

  何谓“蜀”?中国最早解答词义和名物的工具书《尔雅.释山》释,“蜀”是“独”的意思,因大蜀山周边无岗阜连属,只是孤单单的一座山,故名蜀山。《庐州府志》载:“有蜀僧于此结庐,偶思乡水以锡卓地,泉汩汩而出,尝之有瞿塘峡味,因名为蜀井。”故也有一说,蜀山以此而名。

  大蜀山是合肥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被誉为“城市绿肺”“天然氧吧”。大蜀山不仅是一座森林公园,也是一座地质公园。它是形成于中生代白垩纪时期(约1.4亿年前)的一座火山,现已是死火山。据20世纪80年代初期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大蜀山上有两个圆点,那就是两个火山口,主火山口位于现在的主峰处。除了卫星照片证明外,大蜀山保留了古火山应有的火山锥、火山瀑、火山岩,连难以发现的火山颈也能找到。昔文人墨客每游至此,登高远眺,触景生情,总要吟咏一番。明代诗人龚志益曾作《游大蜀山》诗句:“十年前此问岩阿,醉卧南窗共放歌。”清张祥云曾写下《蜀山》诗:“《尔雅》蜀者独,兹山因得名。孤标摩碧汉,远势壮金城。岚翠千层积,川原四望平。上方鸣法鼓,应有蛰龙惊。”《续庐州府志》曾记载它:“春山艳冶如笑,夏山青翠欲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澹如卧,惟其卧也,故雪霁神开,跃然有起色矣。”古人熊敬有诗赞美曰:“晓起俄惊霁景开,高山头白势崔巍,卷帘为爱琼瑶湿,一片寒光入座来。”正是这些对蜀山雪后放晴景色的描写,使“蜀山雪霁”被列为古“庐阳八景”之一。

  大蜀山有过辉煌和苍凉。史载唐贞观年间山上的开福寺香火正旺,五代十国时期杨行密据庐州,在大蜀山建过行宫。1936年秋,“卫立煌,没毫长,大蜀山,办学堂”,他在这里建起了蜀山农林职业学校。1938年5月合肥沦陷后,日军炸毁了开福寺和农职校,砍光了山上所有树木,并和抗日军队在此反复胶着。战火兵燹和乱砍滥伐,致大蜀山变成荆棘丛生的荒滩秃岭,正所谓“惨淡郊原落日黄”。

  新中国成立后,合肥成为安徽的省会。当初的规划一度重点向西发展,因为蜀山一带风景俱佳。山麓,逐渐绿化,扶苍滴翠;水面,次第抬升,碧波荡漾。山水相依,风光宜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大蜀山已不再是合肥的最西边,周边一批现代化建筑更为景区增添了时代的韵律。长江西路、黄山路笔直地通向大蜀山的脚下,四季花海与大蜀山的同框,更像一幅山水画卷,不远处的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在她的凝视下扬帆起航。

  如今,大蜀山充分发挥“城市绿肺”的功能,辐射周边生态,满足市民休闲、锻炼需求。2007年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启动西扩工程,使大蜀山森林公园的面积扩大到13000亩。2009年底大蜀山森林公园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10年大蜀山启动了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经过2年多的努力,2013年1月底通过专家评审,当选国家级森林公园。2017年10月大蜀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荣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8年,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合肥市民和大蜀山更“亲近”了。每到周末,大蜀山都游人如织,爬山锻炼健身的市民摩肩接踵,在运动中既能放松身体、陶冶心情,也可以收获一路好心情。

  黑池坝:驳岸线流光溢彩 夜景美出天际

  打开老合肥人的相册,多多少少都会有几张摄于琥珀山庄景区的照片:或立于环城河畔杨柳树边,或坐在动物雕塑上活泼俏皮,或坐在河边翠绿草地间……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它就是合肥市万千家庭周末休闲游玩的选择。

  “琥珀流光”是合肥十景之一,这是一处有历史底蕴的地方。以今天的眼光看,它的魅力既来自环城河的灵动,又来自黑池坝的壮阔,也来自琥珀山庄的精致。既是老城区醒目的地标,更是几代合肥人记忆中的灯塔。

  琥珀山庄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借鉴皖南明清古建筑“依山而建,傍水而营”的风格。此外,小区内有中心湖、假山、曲桥、亭台等,风景优美。也正因此,它是合肥的骄傲,被誉为全省第一个园林式住宅小区,曾荣获国家建设部城市住宅小区建设试点综合“金牌奖”和全国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同样,琥珀潭、黑池坝在无数老合肥人的记忆中也是占据了重要位置。琥珀潭景区划分为绿化喷泉广场、水上舞台和以“琥珀潭”为中心的人工石壁群三部分,创造一个开放的具有朴野风格的城市休闲观光场所。琥珀山庄东面还有一处富含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生态风光的黑池坝风景区。

  关于黑池坝,《县志·古迹志》记载:“蜃潭,旧址在城西隍内,水色黑,四时不竭,俗名黑池坝。”“阔十丈至二十丈不等,地势南高北下,设坝蓄水。”黑池坝原为西城墙外的护城河,北端起于南淝河的南岸,南至今安庆西路(早年南与琥珀潭相连,中间由一条坝埂隔开,便于百姓行走,进出城区)。当年黑池坝因地势比南淝河高而无法蓄水,为使护城河连为一体,起到防护作用,所以,在北端淝河南岸筑坝蓄水,保护西城。如今,该景区作为合肥市的重要景点,每天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此休闲,成为合肥的一大亮点。

  进入21世纪,合肥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一个个现代化小区、一栋栋崭新楼房拔地而起,但这些却从未掩盖琥珀山庄的光芒,从未擦去它在老合肥人心中的记忆。合肥,也从未让这块金字招牌颜色暗淡。2017年底,蜀山区启动了黑池坝景区夜景亮化提升改造工程。2018年3月,改造后的黑池坝2000米驳岸线流光溢彩,当夜景灯光点亮时,黑池坝景区闪亮的“光之秋千”,让人仿佛坐在一轮弯月上引人注目。

  罍街:从惠民夜市到文创小镇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逛街”的追求,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吃喝玩乐,而是基于文化内涵的精神享受。近年来,合肥罍街作为网红打卡地,成为市民和游客无比钟情的好去处。

  “罍”是流行于商代晚期至春秋中期的一种大型的盛酒器和礼器,喝酒的时候要一饮而尽,合肥人也把这种风俗称为“炸罍子”。罍街是目前安徽省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街区和夜市。从宁国路与水阳江路交口的一块废弃水塘,到人气火爆的惠民夜市,再到别具特色的文创小镇,罍街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2013年7月19日,罍街一期正式对外开业,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整体后工业风格,辅以现代时尚元素。商户入驻40家,以老字号和特色餐饮为主,有以同庆楼、耿福兴、刘鸿盛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阿胖龙虾、时代小雅、酱出名门、印象大别山等知名餐饮入住,更有台湾名小吃、香港名小吃等全国各地名小吃30余家落户罍街名小吃广场,让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体验舌尖上的中国。

  2015年,安徽早餐第一街——罍街·早点来面世,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8栋建筑单体,聚集安徽各地特色早餐共24家,涵盖了合肥本土、皖南、皖北特色早点及广东早茶等品种达150余种。街区突破“夜市”身份,矢志打造全天候“永不落幕”经营业态。

  2016年,罍街AS·1980正式开街,罍街AS·1980安商创客梦工场,利用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老校区老旧建筑改造而成,充分保留原学校和城市记忆。AS·1980安商创客梦工场,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创客自发聚集、大学生创客就业孵化”的模式打造,共分为五大板块,即文创市集板块、创意设计板块、互联网平台板块、创业孵化器板块、创客公寓板块,一批批创新创业的年轻人在此勇立潮头、筑梦青春。

  2017年7月,罍街二期开街,罍街二期与一期紧紧相连,一直延续到水阳江路。罍街二期涵盖特色餐饮、徽味印象体验、合肥市井文化等印记,将合肥性格和合肥记忆向市民展示。

  美学徽味印象体验地——罍+村,采用独特的“街中街”设计,采用内建筑的设计风格,引进更多安徽地方美食,每一个店面都是别具一格的精致作品;合肥市井文化体验地——罍+巷,酒坊、酱坊、豆腐坊……打造合肥市井文化体验地,与罍+村遥相呼应,展现老合肥城市记忆,将合肥市井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更有合肥罍街携手皖新传媒倾力打造的罍+书房,为市民提供24小时精神栖息地。

  2018年7月,罍+小吃正式开业,一街“吃遍”全国特色小吃,成为名副其实的吃货天堂。

  罍街仿若时间使者,以情怀为笔,向市民和游客描绘着城市之变、生活之美。“北京有簋街,合肥有罍街”是初生牛犊刚刚迈出模仿的印记,“有朋远方来,带ta来罍街”是新家初成与人展示的大方,“合肥有性格,罍街很合肥”彰显出一座街区独一无二的性格张力,直至今日,自信地喊出“到合肥,必到罍街!”漫步街区,四处萦绕着无比熟悉的老合肥味道,不曾遗忘的百年老店,似曾相识的古色巷子,承载儿时记忆的大象滑滑梯……随着不断的发展壮大,罍街成为集文化、旅游、美食、民俗、双创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先后获“中国特色美食名街”“长三角城市群心醉夜色体验之旅示范点”等荣誉,向滁州、马鞍山等十几个地区输送了经验,成为合肥乃至安徽的文化地标。

  立足合肥文化,顺应时代变化,海纳传统历史文化和城市生活美学,近年来,罍街实现了自我的华美蜕变。

  去年,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罍街公园建成开放,为市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罍街公园位于南二环北侧,处于马鞍山路与徽州大道之间,紧邻罍街四期。罍街公园延续罍街元素,在罍街基础上增添了生态情怀,融入合肥本土文化,以灯光、艺术小品、特色构架、植物等景观元素进行艺术设计。不仅改善罍街周边环境,成为罍街延伸至南二环的“绿色门庭”,未来还将与罍街形成整体联动,打造绿色生态新空间。

  近日,合肥罍街一期外立面改造工程也基本完成,和之前偏工业风的外观相比,新外立面显得更加复古,改造后在建筑上融入青砖灰瓦、水墨玻璃、红砖墙、钟楼等元素,更能体现老城记忆。不远的将来,罍街还将逐步形成南北拓展、东西延伸的大格局,一个富有多元使命的“大罍街”呼之欲出。

  长江180艺术街区:玩转岁月斑驳与文化创意

  红砖黑瓦的厂房,斑驳的机械群,它承载着瑶海老工业区的记忆。蓦然回首,坐落于瑶海区长江东路180号的老恒通机械厂与现代艺术碰撞出“长江180艺术街区”。

  2017年,老恒通机械厂内,一场“寻梦环游记”在钢筋泥土的碰撞声中拉开。两年后,老厂寻梦变新街——“合肥长江180艺术街区”横空出世,玩转了岁月斑驳与文化创意,成为瑶海区乃至合肥市文创产业艺术新名片。

  故事追溯到1987年,由舒城迁至现址合肥瑶海区长江东路180号的军工企业安徽省通用机械厂,在一年后与合肥纺织器材厂完成了合并,后变更为合肥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那个年代,瑶海区作为合肥市的老工业区和经济中心,人气旺盛,集中着全市70%-80%的工业经济。

  经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改革浪潮洗礼,瑶海区在负重中缓慢前行,以往的机器轰鸣声渐渐消散,合肥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也于1997年完成企业破产改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瑶海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方案,区委区政府对合肥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部分老厂房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恒通文化产业园项目,很快,该项目有了“艺名”——合肥长江180艺术街区。

  该项目是瑶海区第一个利用工业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成后的合肥长江180艺术街区保留老工业的文化特色,在旧厂房内注入现代创意元素,集创意办公、文创展示、公共阅读、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创意影院、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成功变身为老合肥最具文化底蕴的艺术街区。

  如今,在长江180艺术街区,废弃的老厂房保留了外部的主题框架,改建为充满朋克气息的文创街区。街区一座50米高的高耸水塔,成为攀岩爱好者的胜地,一场场刺激的蜘蛛人极限挑战在这里上演。锈迹斑斑的机器,在设计师的画笔下变成装饰街区的艺术点缀。在长江180艺术街区门口,一台老机械静静地躺在那里,机身满是岁月斑驳的痕迹。它似乎在与往昔道别,又仿佛在向游客问候。

  漫步在长江180艺术街区内,保存完好的红砖黑瓦的厂房,斑驳的机械群,泛黄的旧照,让人无不感受到这座街区前身珍贵的历史芳华。

  (下转4版)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