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浇灌德育之花 绽放青春梦想

时间:2019-05-05 08:42:00

  合肥市第十一中学素质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校运动会是展示素质教育的大舞台

  ○无线电测向是学校的“王牌”校本课程

  ○合唱团社团排练节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欢快的歌声唱出青春的热情,绚丽的舞步踏出青春的节拍,成才的梦想砥砺少年的意志,自信的面貌展现青春的风采……近年来,合肥市第十一中学(简称“合肥十一中”)在精心打造优质教育品牌的同时,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拓展德育内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方位培育新时代的文明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以习惯养成为目标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制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神圣使命。合肥十一中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德育教育的顶层设计,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德育工作基础。该校每年开展一期以年级主任、教科室主任、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工作培训、邀请名校、名家组织德育工作交流、培训,总体提高校德育工作者的育人水平。

  该校不定期召开德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反馈并解决德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体教职工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德育工作的主力军是班主任,是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合肥十一中积极组织班主任参加2016年合肥市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更高效地管理班级、服务学生。在该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杨莉老师荣获二等奖。

  合肥十一中主张管理育人,养成教育,精细化学生日常管理,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该校坚持“每日一检查,每周一评比,每学期一表彰”制度,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手段,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学校建立健全了“一日常规”制度,加强检查、及时反馈;修订和完善了“创建文明班级赋分清单”,每学期评选“文明班集体”;开展“校园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丽班级”、“美丽学生”、“美丽家长”评选等活动,激励学生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该校坚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的曹鑫悦同学荣获2018年度“合肥市最美中学生”。

  今年2月,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合肥市“美丽班级”名单,合肥十一中高二(10)班成功入围,班主任方婧雯告诉记者,“美丽班级”围绕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家校合作等3个方面开展,“创建过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所有同学的齐心协力,我们班在校庆合唱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些荣誉都是每个同学拼搏、努力的结果。”

  以社会活动为载体创设素质教育实践舞台

  素质工作需要结合学生的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认知、体验和锻炼,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观、人生观,健康快乐地成长。

  合肥十一中通过开展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不断丰富自身精神世界,增强自身精神力量。“学雷锋”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尊老爱老意识,热爱家乡的情怀;“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们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热爱劳动的生活习惯;开展“清明祭英烈”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本着“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张扬个性”的原则,合肥十一中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学校目前有社团30余个,涵盖科技、艺术、文体类等多个领域。为了让学生社团课程精品化、规范化,该校还将社团活动纳入校本课程体系,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通过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地理学科社团连续多年在“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荣获大奖,学校还被中国地理学会授予“地理科普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校女子足球队连续4年蝉联合肥市女足冠军,并以该校队为班底组建的合肥女队荣获安徽省高中校园足球联赛女子组冠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挑战赛第六名……校体育舞蹈队在2018年全国中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总决赛中一举斩获1个拉丁团体舞冠军、2个拉丁舞亚军,优秀组织奖;机器人社团在2017赛季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华东地区公开赛获特等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在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上斩获2金、2银、2铜,6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团体总分第二名……

  “让学生参加各类社团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还可以让学生拥有健全的人格,让他们自信、乐观、阳光。”该校德育处主任徐庆华老师告诉记者。

  以生涯教育为导向指导学生提升生命价值

  教育使人内省、精进、成才。为了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擅长的学科和未来想从事的职业,设计出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愿景,合肥十一中精准把握“新高考”的内涵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独具匠心地开设了高中生生涯规划课程,针对青年中学生对将来职业的期待(职业观)、职业选择的决策力、职业的适应力、个人生活方式的形成等,有系统、有计划地进行教育、咨询和训练,为青年学生科学、合理规划未来提供有效指导。

  为此,该校邀请专家编写了《高中生生涯规划与高考报考读本》,邀请专家为学生开设学习兴趣目标、文理分类指导、高考报考志愿指导等讲座。该校副校长杨清宏告诉记者:“学生在设计职业发展时,不应只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还要考虑到自己是否有适合某种工作的能力。这就需要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倾向,树立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找到想从事的职业和能从事的职业两者的最佳结合点,实现指导学生提升生命价值的目标。”

  中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是课堂,学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融入生涯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与正确的价值观,还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发掘学生的能力与倾向、刺激学生的需求与动机、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合肥十一中不断转变教学观念,从单一对学科分数关注转向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个体发展的关注,发掘学生潜力,进行方向选择和特质引导;适时调整教学设计,引导学生了解学科与未来生涯发展的关联影响,激发学生动机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搭建学习路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学科核心技能,以及学科对应工作内容的行业、职业……建立学生积极的生涯发展信念,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生涯角色,为自身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该校还通过心理健康课程的开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该校有李玲等7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不定期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学校心理驿站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开展认识自我、尊重生命、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试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合肥十一中校长舒东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导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合肥十一中用一个个鲜活的发展事例和一串串跳跃的数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浇灌德育之花,绽放青春梦想’,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学校将不断探索、创新,将素质教育工作推向新台阶。”

  □李华军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周洪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