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乡 趣

时间:2020-04-28 14:56:00

  乡愁是忧伤的爱,触及灵魂;乡趣是喜庆的美,传承着美德。

  上 篇

  春天的村庄,充满了生机,播种着希望。

  “正月十五大似年,吃块腊肉好下田”。元宵节过后,农田里一派耕作繁忙,锄草的、施肥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好一幅春耕画卷。麦苗、菜苗沐浴着春光,随春风摇曳,象二八少女,一天一个模样。

  不知谁家媳妇的棒槌声,把晨曲奏响。晨光里,洗衣的、种菜的、上学读书的、扛锄下地的,开启了日复一日的劳作,一如往常。

  庄西头王大爷的大孙子,一早赶着一群白鹅,去庄后的河边放养。大公鹅昂头挺胸,领着母鹅和鹅仔,“昂楼、昂楼”的叫着,似将军出征,那么威武雄壮。

  隔壁二老姑家的老母鸡,孵化了一堆小鸡苗,象毛绒绒的绣球,嫩黄嫩黄,“唧唧”地叫,小生命在房前屋后的树丛中,一天天成长。

  夕阳西下,老坟岗旁,三三两两的耕牛悠闲地吃草,低头摇尾,恣意徜徉,活泼的喜鹊,喳喳地叫,骄傲的站在牛背上;放牧的孩童,玩着游戏,追逐嬉闹,撕扯着麻布衣裳;此时的村庄,炊烟袅袅升起,这一家那一户,或浓或淡,或粗短或细长,一柱、二柱、三柱……夕阳牧歌,炊烟农舍,演绎着古老温馨的传说与安详。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意荡漾。看那水塘边,“春风杨柳万千条”,青翠嫩绿,从梢头垂下,浓郁条理,随风飘荡。每年此时,把邻家女孩约上,牵手池塘边,折几枝编个柳帽,戴出了小姑娘俏美的容妆。

  冬闲田的水沟里,用筛子一舀,小米虾活蹦乱跳,母亲用豆粉调制出了美味的虾酱。

  夏天的村庄,充满了活力,令人向往。

  麦收的日子,打谷场上热闹非常。男人们忙着脱粒,女人们忙着晒晾,挥汗如雨,有说有笑,一派收获的喜悦景象。张家大哥脱下衬衫,挥舞着铁叉,展示健壮的臂膀。李家大嫂香汗湿透了花褂,勾勒出凹凸的身段,引来男人们眼馋的目光,羞煞了旁边的黄花姑娘。金黄色的麦子加工成洁白的面粉,手擀面、炸包子、蒸馒头,搞出许多花样。

  端午节吃粽子,艾叶清香。糯米包着大枣、花生、腊肉馅子,吃出了庄稼人的滋养。

  夏天是一年中吃得最好的日子。逮泥鳅、钓黄鳝,抓鱼网虾,或煮或渣,或炒或腌,乡里人比城里人有更多的口福享。

  小伙伴们偷香瓜、摘桃子、扒山芋、烤豆角,尽显顽皮之能耐,看谁能把我怎么样。

  夏天午后,暴雨频繁,塘坝和田块水满流淌。鱼和泥鳅到处游动,好像获得了解放。大人儿童冒雨逮鱼,无惧电闪雷鸣,个个把好汉当。

  夏天的夜晚是乡村最迷人的时光。池塘是天然的浴场,大人带着孩子,齐聚庄前的大塘,男人这边,女人那旁,打水仗,钻猛子,不知谁家的男孩碰到了大嫂的身上。塘远处的莲荷里,荷叶田田,荷花清香,月光下,风凉水快,窃窃私语,常常有人在捉迷藏。

  而庄后的打谷场,则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园,上草堆,钻草洞,做家家,花样百出,还学电影打仗。莹火虫装进玻璃瓶,黑夜里闪闪发亮。

  夏夜的文娱活动也多种多样。看电影,无论本庄或邻庄,带着长板凳,结伴早早把位子抢,正面坐满了在反面看,回来还争论一路上。

  庄子请来说书的,更是吸引人一帮。一部《隋唐演义》不过瘾,接着说《烈火金刚》。那鼓声一响,全场鸦雀无声,只听见说书人嘶哑的喉嗓。卖关子结束了,许多人回家睡不着还在猜想。

  夏夜还能放飞梦想。睡在门前的凉床上,听父辈们讲织女牛郎,数着天上的星星,望着浩瀚的银河,充满了无限的好奇,梦想到银河里荡起双桨。

  而少男少女们也抓住这神奇的季节,瓜棚里河滩上,年复一年地谱写古老而又美妙的青春恋曲,把浪漫和传说带给了村庄。

  下 篇

  秋天的村庄,收获忙碌,秋高气爽。

  打谷场上又一次热闹起来,黄橙橙的稻谷被晒干扬净,挑回家装进仓。山芋、花生、大豆、南瓜,分门别类,一一收藏。一年的劳作,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养家活口的食粮。

  中秋季节,上演了杀鸡宰鹅的排场。肥美的白鹅和鸡鸭,宰杀加工,腌晒金黄。每到此刻,家家喜乐象过年一样。

  中秋节孩子们早就在盼望。白天有好吃的不说,晚上还吃着月饼把明月赏。晚饭之后,男孩们抱着扎好的火把,跑向庄旁的荒岗,一边跑一边叫,火把照亮了每个村庄。只见四处火把队伍一排排,欢声笑语一浪高过一浪。

  秋天也是喜庆的季节。添置家俱盖新房,穷苦人家迎来了少有的荣光。盖房子上大梁,放鞭炮撒喜糖。大梁中间系着红绸布,两头慢慢拉向上;一边拉一边道好:新房盖的好不好啊,齐声欢叫,好!幸福生活长不长啊,众人高喊,长!香烟糖果大把撒,大人小孩争着抢,欢喜堆满了庄稼人的脸膛,

  隔壁王大姐生个胖儿子,高兴地请全庄子人吃喜蛋,庄子就是一家人,送老母鸡、送鸡蛋、送红糖。

  冬天的村庄,亲情浓郁,欢聚和祥。

  第一场冬雪如约而至,飘飘洒洒,素裹银装。房屋覆盖,道路不辩,天地一色,原驰腊象。门前的水塘冻实了,戏耍的男童坐在小板凳上,水塘成了溜冰场;屋后的雪地上,几个孩子堆雪人、打雪仗。哥哥给雪人戴上草帽,妹妹帮安个拐杖。太阳出来晒几天,雪人化得不象样,妹妹心疼泪汪汪。院子里,用筛子支起个罩,撒一把稻谷,诱捕偷食的麻雀,逮到了拴根绳子当风筝放。

  村西头的老王家娶媳妇,成了村庄的节日,大家争着来帮忙。男的挑水放鞭炮,杀猪宰羊;女的烧菜做饭,进出厨房;老人抱着烟袋,扎堆拉家常;孩子们围着东家,闹着要喜糖。流水席常开不停,十大碗满口留香。亲朋好友团聚祝贺,男女老少穿戴盛装。喜东家喜气洋洋,屋里屋外重新装潢。大门头上高悬囍字,贺喜对联贴门两旁;堂屋门头悬挂红绸,香案上点燃檀香;洞房里温馨喜庆,新家具,新被褥和新床。新媳妇天黑进庄,道喜的、把门的、放炮的,拜天地,拜高堂。婚礼高潮闹洞房,表哥表妹来推搡,还有人躲在窗外听动静,一直候到大天亮。乡风民俗,乡亲邻谊,代代相传,家家一样。

  到了腊月,准备年货迎接春节。庄前的大塘开始了冬捕,大网从塘这头放下,拉到塘那头,几百斤一网。收网时鱼头攒动、活蹦乱跳,乐得乡亲们叫啊笑啊,好一曲人鱼欢唱。

  庄后面老权家杀年猪,全村庄都来打猪晃。渣猪肉、炒猪肝,炖猪蹄……吃的都是猪身上。

  小年过后,忙着做豆腐、蒸粑粑、打年糕,男人上街打酒买糖,女人们做新鞋缝新衣裳。

  大年三十,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安康。上午打扫门庭,下午把春联贴上。傍晚时分,村庄沸腾了,鞭炮齐鸣,此歇彼响。家家吃年夜饭,把“十大海”端上。一家人有吃有喝、有说有笑,满屋都是快乐吉祥。

  大年初一,一早开门放鞭炮、迎新年,叫“迎春接福”、“开门大发”。老老少少穿新鞋新衣裳,见面都把好话讲。早饭吃年糕和圆宝蛋,图“步步高”、发财吉利。早饭后,大人带着小孩给长辈拜年,赏一把花生小糖。三天年是村庄欢聚喜乐的日子,“年味”浓乡情深令人难忘!

  乡村四时不同,风趣各异,周而复始,人丁兴旺。延续着古老文明的厚重,传承着伟大民族的基因——勤俭、純朴、和美、善良。(文:袁孝友 图来源于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