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文化动态

井冈山上悟初心

时间:2019-12-18 10:54:35

  

  
◆潘诗颂

  井冈山,天下第一山,中国革命的摇篮。杜鹃花盛开时节,我去了一趟井冈山,在革命圣地开展追寻之旅。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旅、一次接受洗礼、启迪心灵的学习之旅。旅途中,我带着一本《解读井冈山》,且行且读,也就着书中描述的内容进行实地探访,更从书里读出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切身感悟了初心使命,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

  巍巍井冈,群峦叠翠。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此,这座雄峰名扬天下,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史册。打开《解读井冈山》,从茅萍、茨萍,三湾、大小五井,到黄洋界、五指峰,我在书里一路追寻、一路感悟。

  井冈山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革命者英勇斗争的身影,洒下了革命者鲜红的热血。革命烈士陵园吊唁大厅的墙上,镌刻着烈士英名录。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共牺牲近4.8万英烈,而有名有姓被镌刻在纪念碑上的只有15744人。还有许许多多没有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馆方特意设立了一块无名碑,以表达对他们的深切怀念。

  在历史的天空上,每一位英烈都是永恒的星辰,他们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思想感情,标注着民族精神的高地。我走出书外,在大小五井、龙源口、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寻找一处处革命者的足迹,探寻井冈山人心灵的历程,就像一页页翻读这部深深吸引我的书,兴味盎然,沉醉不已。太多的人们走进并阅读这部旷世的井冈山大书,瞻仰、缅怀、前行,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井冈山茅坪村,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卧室里,青油灯静静地放在桌上。正是在这盏如豆的油灯下,毛泽东挥笔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指明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方向。在茅坪八角楼,现地重温《八角楼的灯光》,我感到八角楼的灯光比天上的北斗星还要明亮!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80多年过去,三湾村头那棵红枫树依然枝繁叶茂,妩媚多姿,它见证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创立。茨坪村,井冈山的腹地。这里,家家都是红军的后代,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大井,毛泽东旧居所在地。旧居屋后有两棵有着顽强生命力的大树,青翠繁茂。毛泽东旧居,白屋和黄屋,一如以前的模样,静立在大井村中央。它们永远留在井冈山人民的心中。

  井冈山峰峦起伏,一条崎岖的小路蜿蜒曲折。一列穿着灰布军服的红军战士,每人肩挑一担粮食,沿着山道向上攀登。他们一个个汗水湿透了衣衫,但步履依然那样踏实……回溯红军在井冈山的艰难岁月,挑粮小道无疑极具象征意义。根据地军民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保证了红军的给养,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当时艰苦形势下的经济建设之路。广大红军官兵、党员干部高擎理想信念的火把,坚定不移地走在挑粮小道上。红军“挑粮小道”,它不仅与红色政权的存在休戚相关,而且还历练出无数的铁脊梁、铁肩膀、铁脚板,担起了中国革命的历史重担。在革命纪念馆里,当近距离瞻仰那根革命的毛竹扁担时,我内心涌动无限的景仰之情。

  巍巍井冈山,绵延五百里,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这里崖峭壁险,谷深壑幽,峰峦似浪,嶂岫如波,那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的画卷,如今已化作青山,化成绿水。苍翠的山峰不断变幻着俏丽的身影,深入其中只见一山一石。而我夜宿茨坪,捧读党建读物《解读井冈山》,恰好得以一窥群山之全貌。这是一部启迪心智、激荡热血的书。全书以山编目,铺陈叙述,更有对井冈山精神的提炼、归纳和诠释。在书里,群山被描绘得如铁铸般凝重,又如轻纱般秀美曼妙。五指峰、井冈兰、翠竹、杜鹃花,这些物象在我脑海里编织着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我在书本里,在充满想象的故事里一路景仰。

  井冈山郁郁葱葱,生机勃发。在井冈山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见得最多的是盛开的杜鹃花。血染的杜鹃花,漫山遍野,一朵挨一朵,一枝接一枝,一丛丛,一簇簇,相拥相抱,大山恰似花的海洋。炽烈似火的杜鹃花,千姿百态,姹紫嫣红,装点着绵延的五百里井冈山岭。红色的花海映照着红色的井冈山,一直延伸到山的最高峰,天的最边际。井冈山的杜鹃花是信念的花,井冈山的杜鹃红,见证了一种对革命、对未来、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朱德的扁担、井冈翠竹、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红军挑粮小道、红米饭南瓜汤……长久以来,这些留存在孩童时代记忆深处的影像,萦绕于怀。打开厚重的史册,用心品读《解读井冈山》,品读无数英烈谱写的壮丽篇章。在书里,我真切感受到大山的凝重,红土地的厚实,革命者的奉献和过往岁月的艰辛,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深透的理解。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力量之源就来自于井冈山上的流血牺牲。

  读《解读井冈山》,心绪时而在山里起伏,时而在书里起伏,我在山里、书里追寻风云激荡的红色记忆,感悟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力量。井冈山,她的光辉历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里的山间小路,走出了通往民族复兴的革命大道。这里的八角楼灯光,照亮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征程。革命摇篮井冈山,星星之火,点亮初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身入井冈山,品读《解读井冈山》,历史的影像一幕幕重现,硝烟虽已散去,精神终将永存,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时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