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县级馆馆藏珍宝——滁州市来安县博物馆

时间:2021-10-28 09:13:55


来安县博物馆,位于安徽省,据2020年9月国家文物局信息显示,现有藏品316件/套、珍贵文物65件/套,举办展览65个,开展教育活动2次,参观人数3.8万人次。

  金边玛瑙碗

1.png


  该器物为宋代的生活器皿。碗高6.4cm,口径13.2cm,平底,碗壁较薄,呈半透明状,红润晶莹,自然斑纹掩映其中,精美华贵。1972年3月出土于来安县相官公社胡母圩,1975年5月至今珍藏于安徽博物院。

  汉红玛瑙耳璫


  一对两只,耳璫呈腰鼓型,每个耳璫自上而下有一穿孔,呈深红色,上有玛瑙特殊的丝状纹路,两耳璫皆有裂痕。皆长2.8厘米,重25克。配饰用品。来安县新安镇(原新河乡)野马村出土。

  清龙形镂雕玉带板


  近似椭圆形,中镂空,有一龙形图案,四周是植物、花草,龙和花草雕琢之间的连接和玉带板边相连,环环相扣,不间断。长5.6、宽5.2厘米,重25克。配饰用品。来安县当地出土。

  汉双系侈口红陶壶


  侈口、直颈、叶纹双系、鼓腹,颈部有两道波浪纹,腹部最大处以下有10余道粗旋纹,平底座。口径15.5、底径13、高34厘米,重413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顿丘山遗址出土。

  汉直口短颈红陶罐


  直口、短颈、鼓腹,腹部以上有10余道旋纹,并有釉覆盖,腹部以下有3道宽1厘米的旋纹带。口径10、底径14、高23.5厘米,重2765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永阳城址出土。

  六朝灰陶俑(一组)


  陶俑的眼、鼻、耳微微突出,体表有明显的着衣式样,两手平伸于胸前,呈握状,腰部以下逐渐增大,俑底部中空,有一大一小两孔洞。其中一陶俑自腰至下有一裂痕。通高分别为27、24厘米,重1180、730克。祭祀用品。来安县舜山镇(原复兴乡)出土。

  六朝兽首双系盘口陶壶


  盘口、双系、猪首流嘴、鼓腹、平地,壶外身有釉质覆盖。口径9.5、底径13.5、高20厘米,重171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当地出土。

  商带流陶钵


  钵体呈半圆形,中空,钵口沿有一鸭嘴状流嘴,外口沿有两条双槽,钵体的外身的纹饰呈网格状,自流嘴至钵身有一道细长的裂痕。口径26、高14厘米,重182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新安镇顿丘山遗址出土。

  宋黑釉陶罐


  敞口、短颈,罐外体有黑釉覆盖,底部较大,无釉,残缺一小穿孔。口径7、底径9、高8.5厘米,重175克。生活用品。来安县当地出土。

  唐陶质提流壶


  侈口带有一流嘴,流嘴和提手相对,壶身略呈鼓腹型,宽底座,流嘴下方有一道白色的印迹,壶体上半身有釉质覆盖,下半体的外表呈红褐色。口径7.5、底径7.5、高14厘米,重41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施官镇(原西武乡)丁桥村出土。

  明青花人物风景纹罐  直口、小、短颈、鼓腹型罐身,附有树、草、亭、桥、一人物呈坐状,人物头偏向左望,人物面部的左方的罐体有一块黄褐色的斑,疑似罐再烧制时留下的。口径4.5、底径6、高11厘米,重28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杨郢乡高郢村出土。

  清敞口青花龙纹瓷炉


  敞口、圆底座,炉外体有条龙分布其上,炉内底有一块灰褐色的“胎迹”,土黄色底座。口径20.5、底径11、高13厘米,重133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当地出土。

  清豆青印花小药瓶


  直口、宽肩,瓶身上窄下宽,除了瓶底外,药瓶通体有青釉覆盖,瓶身前后面正中有“寿”字,周围有印花纹饰。口径2、底长6、底宽2、高8厘米,重9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汊河镇(原相官镇)出土。

  西晋青瓷碗


  敞口,口外沿有宽1.5厘米的网格纹,碗口有一缺口,碗内底有一圈直径6.8厘米的圆弧纹,碗外底部无釉,其余地方皆有釉质分布其上。口径16、底径8、高5.5厘米,重585克。生活用品。来安县半塔镇(原兴隆乡)洪山村西晋墓出土。

  元彩釉红陶罐及铜镜


  红陶罐敞口、短颈,罐体的外表面有彩釉覆盖,圆底,底部无釉,底直径大于口径。罐口径8、底径9、高6厘米,铜镜直径7厘米,罐重175、铜镜重7克。出土时,两件合在一起,生活用品。来安县永阳城址出土。

  春秋铜质直耳鬲


  青铜质、三足两耳,足自器物腹部自上而下渐小,有足,两耳皆有孔。通高17.2厘米、口径13.3厘米、重1675克。蒸煮用品。来安县新安镇顿丘山遗址出土。

  春秋方底铜质回纹簋


  侈口、口沿略残,器物上半部有云雷纹、网格等纹饰,底座上布满绳纹,四底足立于下。口径10.3厘米、底径12*12厘米,重1345克。蒸煮器。来安县新安镇顿丘山遗址出土。

  汉十二地支铜镜


  青铜质地,镜正中有一颗大的乳钉,乳钉内有一横穿孔,镜最外沿布满云纹饰,地支文字于其中,镜背面有一裂痕。直径17.5厘米、重80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施官镇(原武集乡三龙村)境内出土。

  汉孝子朝父顺天铜镜


  青铜质地,正中有一大乳钉,有一横穿孔,周围伴有四颗小乳钉。镜面有人、马车等图式样,人物为跪状,整个图案精美绝伦。直径17.5厘米、重88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大英镇大黄村出土。

  战国青铜剑


  通长38厘米,有剑刃、剑锋,剑身中有棱,,手柄处的木质把柄已脱落,柄身中间有一小孔。通长38厘米、重265克。战争武器。来安县北门乱坟地出土。

  战国方口双环青铜钫


  方直口、方颈、鼓腹、双环、方底座,底座中空,钫外身布满云雷纹、方格纹等。口径6、底径6.5、高19厘米,重分别1080、1060(缺少一环的)克。适用生活器皿。来安县档案馆施工时出土。

  宋葵花形六瓣铜镜


  铜镜呈葵花瓣状,有六瓣,正中有一穿孔的钮,钮的左方有一长方形的框,框内自上而下有两个字,字迹部清,铜镜背面有锈迹。直径12厘米,重210克。生活用品。来安县当地出土。

  宋方形铜镜


  正方形的镜面,正面有莲花纹饰,每个莲花有四个瓣,共有13花个莲花式样,整个镜面上的莲花瓣纹饰清晰,穿孔已坏,背面有些许锈斑。长9.5、宽9.5厘米,重125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新安镇(原双塘乡)出土。

  宋琮式瓶


  口径4.5厘米,颈短,瓶身呈长方体状,有明显地分节分段,瓶内中空,底径小于口径,不过底座残。口径4.5、底宽5、通高10厘米,重300克。适用器皿。来安县大英镇出土。

  六朝铜质熨斗


  器型较完整,熨斗口直径14厘米,铜质长柄,熨斗口径14、柄长23厘米,重460克。熨烫衣物之类使用。来安县水口汉墓出土。

  六朝广口铜盆


  侈口铜盆,有端沿,盆内外布满了氧化的锈迹,盆外地有三颗乳钉状的外足。口径22.5、底径10、高8.5厘米,重455克。生活用品。来安县水口镇汉墓出土。

  南宋腰鼓型银锭


2.png




  银锭呈腰鼓型,正面相对光滑,其反面和侧面有很多再铸造的过程中形成的气孔,呈蜂窝状,正面上部左、右边有字,各有四个字,银锭上的纹饰呈梅花花瓣状,腰身中部有“滕郭宅”三个字,下部左右端有字,但不详。长9、腰部最细处为4厘米,重475克。民间收藏的银锭。来安县当地出土。

  新石器石凿


  质地坚硬,上呈方形,中略鼓,下削制成刃形,长12厘米,口宽2厘米,重365克。生活生产用具。来安县新安镇顿丘山遗址出土。

  新石器石斧


  质地坚硬、较重,通体长15厘米,口宽7厘米,黑白斑点纹饰分布其表面,顶端及周身光滑,底部有磨制成的刃,重925克。生活生产用具。来安县新安镇顿丘山遗址出土。

  新石器石錛

  质地坚硬,正面光滑,其余三面粗糙,长10厘米,口宽5.5厘米,重225克。生活生产用具。来安县新安镇顿丘山遗址出土。

  明石砚


  正上方的右边有一“腰鼓型”的小孔槽,左边平整光滑,背面的左右两端有4足,呈小长方形,皆高于底部的其他部位,石砚的上下及左右侧面都有两个类似“拱桥”,伴有已磨损不清的纹饰。长28、宽16、通高10厘米,重9700克。疑似当初的生活用品。来安县水口镇出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