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坛皖军 > 编辑文集

安徽省市级馆馆藏珍宝——滁州市博物馆

时间:2021-10-26 09:17:29

 

1.jpg

 滁州博物馆位于安徽省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滁州博物馆是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教育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物性博物馆。滁州博物馆新馆于2017年5月18日开馆,主体建筑高21.9米,占地面积32786平方米,建筑面积19605平方米。

  据2020年6月滁州博物馆官网显示,滁州博物馆展陈面积4600平方米,库房面积1200平方米,馆藏文物和标本达1500余件(套)。滁州博物馆共设滁州自然风物陈列和滁州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展览,定期更新特色展览和交流展览。

  2017年10月20日,滁州博物馆被滁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列为“第三批滁州市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7月5日,滁州博物馆被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列为“滁州市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5年,滁州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5月18日,滁州市举办滁州博物馆开馆仪式。

  建筑布局

  综述

  滁州博物馆建筑层高5层,高21.9米,占地面积32786平方米,建筑面积19605平方米。展陈面积4600平方米,库房面积1200平方米。

  滁州博物馆一、二层的2个展厅,展出基本陈列,展览以历史发展为序,展现滁州的古代史与近代史,述说滁州人自己的故事。

  建筑特色

  该馆还通过270余块展板、18处场景复原和24项科技展项,将大量有滁州特色的历史文化信息和自然生态信息呈献给观众,便于观众全方位了解认识滁州。[1]博物馆将常年免费开放,为滁州市民提供一个收藏保护文物、弘扬滁州历史文化的平台和窗口。

  馆藏文物

  据2020年6月滁州博物馆官网显示,滁州博物馆展陈面积4600平方米,库房面积1200平方米,馆藏文物和标本达1500余件(套)。涵盖了从旧石器时代至近现代印证滁州历史文化发展的各类实物,包括了能够展现滁州历史的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历代玉石、历代工艺品、历代民俗文物和近现代文物。

  馆藏精品

铭文城砖:砖长40厘米,宽20厘米,厚11厘米,重约20公斤,大部分为青色砖,小部分为白瓷砖。由南京(今江苏、安徽)、江西、湖广(今湖北、湖南)和当地驻军烧造。砖上铭刻产地信息,现已发现的地名砖涉及五省、二十一府、六十八县。是研究明代都城建筑艺术的实物佐证。

葵形云龙纹镜:直径28.8厘米,厚0.8厘米。为我馆藏一级文物,形似八瓣葵花,圆钮有穿,镜背装饰一条口含宝珠腾空跳跃的飞龙,间或装饰四朵云纹,线条飘逸,八瓣内饰有四组短尾鸟环绕嬉戏折枝莲花图。

窃曲纹铜鬲:高16厘米,口径16.5厘米,腹围57.1厘米。敞口,宽口沿外折,鼓腹,三袋足,高裆,肩部有两道弦纹,弦纹间饰窃曲纹。

琵琶形云气纹玉带钩:长 7.1 厘米,宽 0.9 厘米,高 1.2 厘米。和田白玉雕琢而成,玉质纯净无暇。背部减地浮雕卷云纹,边缘有阴刻平行线、云气纹、二字纹和网纹,腹下脐作椭圆形,上雕三细线涡纹。该带钩选料精良,纹饰刻划细腻流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搜狗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