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含山凌家滩遗址入选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时间:2021-10-25 09:33:09

  本报讯 10月18日,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在今年初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肖玲代表提出关于启动凌家滩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根据省文旅厅答复,将争取凌家滩遗址早日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凌家滩遗址是我省乃至全国一处十分重要的史前文化遗产,对探源中华文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工作。2021年,省文旅厅下拨遗址外环壕保护展示利用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2012年以来累计下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约2.4亿元,实施墓葬祭祀区保护展示、安全技防、环境整治、防洪工程、标识系统等10个项目。

  其中,已完成墓葬祭祀区保护展示、环境整治一期、安全技防、防洪工程(一期、二期)等项目,正在推进环境整治(二期)、防洪工程(三期)、内环壕遗址保护与展示、墓葬祭坛及内壕出入口保护展示、标识系统、遗址围栏、外环壕遗址保护与展示等项目。

  省文旅厅表示,今年将继续指导做好凌家滩国保项目立项,指导督促含山县编制凌家滩相关项目,报批后,在省级文物专项资金中单独切块予以支持。同时,将积极推进凌家滩遗址保护展示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今年挂牌开放。

  答复透露,今后省文旅厅还将指导、支持凌家滩遗址在安全防护工程的基础上,开展监测保护,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将加强对凌家滩遗址申遗工作的指导,组织专家成立凌家滩遗址保护和申遗专家指导组,对遗址的保护、管理、研究、申遗等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含山县成立申遗专门机构,推进前期基础工作。同时,省文旅厅将主动与马鞍山市、含山县会商,协调成立申遗工作指导组,争取凌家滩遗址早日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