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打响文博品牌 打造文化之城

时间:2021-10-25 09:26:32

  一部城市发展史也是一部文化史。合肥,从最早的“江淮小邑”,到后来的“科教之城”,再到如今的“创新之都”,从未停止“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探索脚步。

  在这漫长的历史中,合肥文博会是我们透视城市文化的一个坐标。透过这个坐标,人们看到的不仅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辉煌成就,更能读懂以文化人、以文养人的合肥气质。

  破茧

  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与馥郁幽深的文化渊源,始终是合肥努力挖掘的宝贵财富。

  2007年,《合肥市文化发展纲要》诞生,各类文化会展风起云涌。那一年,合肥首次创办文化博览会,既是合肥市委宣传部的一项计划,也是顺应合肥文化事业发展大势的结果。

  万事开头难。设立哪些展馆?筹备哪些展品?观众是否喜欢?架构如何完善?交易如何保障?面对千头万绪的新生事物,一举一动都异常艰辛。

  最终,首届合肥文博会成功破茧。从诞生之初,合肥文博会就被赋予“挖掘、展示、交流”的使命,至今传承不息。

  向传统文化致敬,是合肥文博会的初心。一届又一届的合肥文博会,为非遗辟出场地,为非遗插上翅膀,以零距离的方式展现给观众,特别是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并喜爱古老的技艺。

  今年,在182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一个“技·忆永存”的庐州非遗故事将在这里娓娓道来。纸笺加工技艺、宫式彩绘描金技艺、汉服礼仪、徽帮裁缝,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庐州木雕、庐州制笔技艺、庐州吴氏船模等多个项目,再现中国古典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

  乘势

  创新是合肥的“基因”,这个城市从来不会错过时代发展的脉搏,文化亦是如此。

  合肥文博会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展方针,携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都有了显著提升,已成为全省重要展会品牌、中部地区影响最大的文化展会乃至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博会之一。2019年,合肥文博会还被列入省、市实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战略地位更加重要。

  每拾一级台阶的背后,都是合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更稳健的步伐。

  “十三五”期间,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2018年提升到5.42%,新业态占70%以上。

  而合肥文博会,为合肥文化产业最新发展成就搭建了重要的展示舞台,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增添文化元素和文化力量。

  近几届合肥文博会,均主打“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主题。第十三届合肥文博会上,由老旧工厂改造的长江180艺术街区,既有老厂房的历史厚重,又有文创周边的新潮创意;海卉花市搬进了展会,现场打造风景如画的小桥流水、清新淡雅的竹林篱笆;而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特色的滨湖卓越城文华园,主打“科教文化”的黉街,打造合肥特色邻里文化的“信达天御·邻里坊”,以及以创意文化为特色的庐阳建华文创园,不仅体现出合肥地方特色文化的五色斑斓,更是合肥人新生活方式的生动展现。

  传统与现代融古汇今,见证合肥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第十四届合肥文博会的特色之一。沪浙苏皖四地博物馆携手打造的“长三角博物馆展”,展示了各自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代表性的文创产品,让人大开眼界。那次文博会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与科技魅力,也为长三角地区文创企业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休闲”“文化+旅游”“文化+体育”……近年来,合肥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促进着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成果丰硕。这些重要成果以及发展趋势,都在合肥文博会上得以精彩展现。

  搭台

  以传承和创新为经纬,将传统与现代融古汇今,合肥的发展成就日新月异。这一点,在合肥文化基因中留下深深烙印。

  已经走进第15个年头的合肥文博会彰显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辐射力,它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拥抱越来越多的外省市嘉宾加入其中。

  去年,除了本市以及安徽省文旅企业率团登场,外省参展商也纷至沓来。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邀请了众多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携带工艺美术展品参展,集中展示了代表我国目前高端的工艺美术精品,成为展会期间最受欢迎的展区之一。来自江苏省宜兴市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魏兰清向观众介绍自己今年制作的紫砂壶。带来的十多个系列近百种精品紫砂壶作品,赢得了合肥观众的青睐。

  其实,自首届起,外来参加合肥文博会的客商便络绎不绝。近如江西,闻名于世的景德镇“陶文化”为合肥人熟知并喜爱;远如海南,门类齐全,阵容强大,刮起别具一格的文创风。

  合肥文博会为文化企业提供“搭台”的同时,也为文化企业铺设了一条汇聚资源、齐聚要素的“绿色通道”。

  在今年的合肥市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将有10个项目签约。未来,他们将成为合肥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的又一突破。不仅为合肥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动力,还将有助于催生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市场化程度高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从而实现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

  可以说,在合肥文化产业发展轨迹上,合肥文博会以自己鲜明的特色刻下了一道深深的印记。

  惠民

  合肥文博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道路上,服务于民的理念一直不变,搭建起一个让文化走近群众,让群众享受文化的平台。

  今年,文化产业综合展、序馆、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2021合肥文创旅游商品博览会、云展厅五大部分“精彩荟萃”,路过不同主题的展区,观众总能够找到自己欣赏和参与的一款。此外,合肥市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成果展、创客空间展、安全文化科普展、阅读空间展“竞相绽放”,各类更加富有生活气息和趣味的工艺美术作品、文化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亮点纷呈”,立足优秀工匠技艺,给予观众发现思考的空间。

  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长三角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峰会、长三角中心城市著名作家看合肥、合肥市“第三届特色文化街区”授牌暨2021年度合肥市文创新品发布会、合肥市文化产业招商闭门会、合肥市文化惠民活动展演、“我来拍文博”摄影大赛……本届活动内容创下历届文博会“互动+展示”之最。精彩的文化活动,最大程度给予参观者期待的空间。

  今年合肥文博会在往届基础上,首次搭建“文博会云平台”,让八方宾客一键就能“走进”云展厅。3D云上展厅,VR全景拍摄……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的裸眼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

  从2007年至今,合肥文博会海纳百川,拥抱四方,汇聚文化精品汇聚,展示文创产品,助推文化产业。合肥文博会传递的,正是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的信心,坚定不移增强城市软实力,加快打造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文化之城。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江淮晨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