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安庆历史文化名片——世太史第

时间:2020-11-02 09:37:53

  ●金忠阳

  世太史第坐落于安庆市迎江区天台里街9号,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初为刑部给事中刘尚志私宅,明崇祯元年(1628年),其子刘若宰金榜题名,高中文科状元,明崇祯四年(1632年)辞官返乡另立状元府,宅舍他人。后为清左都御史杨汝谷宅第。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八月,两江总督曾国藩攻下安庆城后,曾在宅内设外江粮台。清同治三年(1864年),翰林院主修赵畇辞官返乡主讲安庆敬敷书院,购此宅并作修葺,始为赵氏府第。因赵氏家族赵文楷、赵畇、赵继元、赵曾重系四代直系翰林,故宅称“世太史第”。

  清光绪三十三年九月三十日(1907年11月5日),赵畇玄孙赵朴初诞生于此。2003年11月1日安庆市人民政府筹资1300万元历经三年对世太史第进行修缮竣工并对社会开放,修复后的世太史第分东西两条轴线,东轴线四进,西轴线三进,共七进五院落。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外墙为青砖勾缝清水墙,古朴典雅。整个古建筑群融北方古建的恢宏、粗犷及徽州古建的细腻、精致于一体,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我省保存较好、面积较大的一组明清古建筑群,具有江南厅井建筑向北方院落建筑过渡的特征,是皖西南地区古建筑的重要代表,对研究皖西南地区建筑布局理念和建筑风格具有重要科学价值。世太史第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世太史第占地面积4463平方米,建筑面积2773平方米,由围墙、回廊以及各进建筑围合成七进五院落空间,建筑形态多变,错落有致。马头墙巍峨高耸、层层叠落,每进两侧由厢房或回廊贯通,各进之间有天井相连,起采光、通风、通行、承接四面檐水作用,体现徽派建筑独特的建筑艺术美感,以及中国传统民居“四水归堂”理念。世太史第采用青砖勾缝清水墙,清新秀气,古朴典雅;墙面、马头墙樨头镶嵌着“五福捧寿”“仁义忠信,琴棋书画”的戏曲典故砖雕,门框、抱鼓石等各处以“喜报三元”“盛世太平”盘龙和花草等各种图案石雕装饰,细腻逼真,手法精湛;门前廊为鹤颈轩顶,穿插枋雕刻缠枝花草和瑞兽纹,木狮斜撑等木雕构件构思精巧。“砖雕、石雕、木雕”三种装饰艺术在世太史第建筑上得到充分体现,散发着浓郁的徽派建筑的风格。

  世太史第自成为赵氏府第以来,建筑群落不断发展演变,折射出不同历史背景环境下赵氏家族兴衰起伏的发展历史,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世太史第作为赵朴初先生的出生地及童年住所,是赵朴初先生辉煌一生的重要历史标的物,是赵氏家族发展史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今,世太史第收藏有包括赵朴初先生在内的众多名人楹联、字画、诗集以及书法作品,汇集了多种文学、书画艺术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和宣传、展示、交流场所。世太史第作为赵朴初故居陈列馆,收藏大量文物资料,是赵朴初先生暨赵氏家族文物资料的研究中心、保管中心和展示中心,对系统地研究赵朴初暨赵氏家族文化有重要科学价值。

  世太史第是安庆规模较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安庆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同时,作为赵氏家族翰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海内外重要的文化、宗教交流基地。世太史第作为安徽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安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庆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安庆市文明单位,在安徽省和安庆市的党的理论、统一战线及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将发挥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庆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