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古代名人

李鸿章与公和堂联

时间:2018-02-11 08:35:00

  李鸿章是道光丁未科进士,文华殿大学士,诗文书法功底很深。但特地为一个小饭店题联,用合肥话来说,却是“稀巴巴”的。这幸运事就顺汤顺水落到“公和酒楼”,距今有一个半世纪了。

  相传李鸿章回乡省亲,某天在一众地方官员前呼后拥下巡视市容,行进到东大街(今淮河路)明教寺东不过几个门面的公和酒楼前,老板疾步向前,以李鸿章字呼“少荃大人”。李鸿章一愣,认出是当年入伍淮军的东乡人李国诚,遂下轿叙话,对追随自己南征北战后复员回乡的弟兄,如今开了饭店生活有着落很是高兴。李国诚遂邀李鸿章入酒楼,略备酒席款待。楼主先奉上自制的狮子头,中堂大人边品茶边咀嚼,居然啧啧称赞,吃罢脱口而出:公和堂前点心尝,酥脆松香。受到督抚大人的夸奖,李国诚很是高兴,酒宴后他又“得寸进尺”请李鸿章回赐墨宝。李鸿章欣然题赠嵌字联:

  和为贵万商云集;

  公则悦四海风从。

  李鸿章的父母皆李姓,李国诚和他们并不是一姓,但深谙“生意经”的他深知这副字的“广而改之”意义,马上装裱挂于酒楼。李鸿章回京前也不忘装筐捎上狮子头。名人效应一传十十传百,命名“公和堂”的狮子头轰动庐阳,蜚声遐远。

  光阴荏苒。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历史的原因,公和酒楼风光不再。李氏后人从合肥回到故里撮镇,“公和堂”和狮子头似乎也销声匿迹了。但狮子头的配方一直被保存并传承下来。

  本世纪初,李国诚曾孙李昌信在撮镇开了公和酒家,又将狮子头按秘制配方炸制,摆上餐桌,受到欢迎。李昌信灵机一动,开饭店还不如卖狮子头。于是注册“公和堂特色狮头”,密封包装,且巧打李鸿章的牌子,销量大开,成为合肥的知名品牌。

  公和堂狮头外包装和说明文字,把李鸿章当年的题联印成“公则悦四海风从,和为贵万商云集”,笔者十多年前看到,就知道错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经过考证,原来是创牌初期,李昌信“擅自”把上下联调一下,感觉像“藏头联”,首字组成“公和”。包装袋刚印好,李昌信的父亲就连声说“反了反了”。后来也就将错就错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