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李鸿章: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时间:2019-05-05 08:42:00

  李鸿章,晚晴重臣,近代洋务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的后半生与中国近代史直接挂钩。他一生毁誉参半,临终时也只落得“秋风宝剑孤臣泪”,然而后人对于他的评价,从未缺少诟病,也只近几年,有人去了解一百多年前的那个老人,对他的评价才逐渐客观了起来。正应了李鸿章的曾外孙女、著名作家张爱玲说的一句话:“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因为懂得,懂得那个老人在海边心痛地看着北洋水师的战败;懂得那个老人喟然叹道:“我办了一辈子的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懂得那个老人在日本被刺杀失败后,条约中的赔款减少了一亿两,说道“不如你再打我几枪,便可相抵那余下的两亿两”的心酸;懂得那个老人在各国使臣面前,被嘲笑清国无国歌时,肃穆地唱起家乡小调时的苍凉;懂得他临终前,口中低叹的那句“秋风宝剑孤臣泪”悲壮。这位素有“东方俾斯麦”之称的晚清重臣有曾经最为辉煌的事业,也有他代表清政府屈辱地签下的条约。

  洋务运动是他最为辉煌的事业,客观上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这场运动在课本上所知的,是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江南制造局是李鸿章所创办;各种不平等条约是他所签;而在李鸿章故居里了解的,是李鸿章的远见,责任,抱负与干练。远见在于他能够看到清朝的落后,科技和军事方面的差距,责任在于他的所作所为,他想要通过“师夷长技”使“国富民强”,或有私心或有其他的原因,但却是他爱国的表现。他“办了一辈子的事情”又何尝不是他的抱负他的理想?

  这是李鸿章的悲剧,更是李鸿章所处的那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剧。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李鸿章挽救不了腐朽的清政府,历史也记载不下他的诸多无奈。戏罢人终散,何意复兴叹?李鸿章留给现代人的,除了部分洋务运动所创办企业的旧址,还有如今李鸿章故居一砖一瓦留下的历史沧桑。而我们所能做的,却仅仅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合肥市第三中学高二(7)班王玉洁指导教师:贾桂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