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名人 > 现当代名人

“清华学子 抗日名将 ——孙立人图片展”在清华大学举办

时间:2018-10-15 09:33:17

  10月13日上午,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图片展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展出(摄影:薛建团)

  展览现场图(摄影:薛建团)

  华广网10月13日讯今天上午,“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图片展”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这次展览以3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生动地再现了孙立人的清华求学生涯、赫赫抗日战功和一生传奇经历,激励世人进一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据主办方透露,这是清华大学校史馆首次举办杰出学子个人展,意义非凡。此次展览很多照片为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此外,展出的所有图片,均印制于孙立人家乡出产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雪宣”上,并经手工精裱制成50幅立轴,别具特色。

  展览由孙立人母校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和孙立人家乡安徽鸿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孙立人之子孙天平等领导、嘉宾共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展览的图片来自清华大学档案馆、美国国家档案馆等馆藏,分为生于庐江、少年立志、出入军旅、淞沪抗战、异域殊荣等多个主题。其中入学清华、校园生活、五四运动、球场磨练、清华情结等5个板块,深入介绍了孙立人在清华期间的学习经历,爱国思想和体育精神的塑造,以及对母校的深情挚爱。

  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展览的缘起和筹备经过。他说,清华大学校史馆每年举办十余个人物展、专题展,主人公大多是著名学者、专家等,而这一展览反映的是清华学子中一位抗日将军的经历与风采。今年恰逢孙立人将军在清华毕业95周年,希望展览对讲述不同领域杰出清华人的故事、传承清华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的兄弟姐妹中有三人也都毕业于新竹清华。每次到清华来,我都仿佛重走了父亲当年走过的路。”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开幕式的孙立人之子孙天平先生说,非常高兴看到父亲的生平图片展,回到他的母校清华园展出。非常感谢再有机会让年轻人看到我父亲的为人和他愿意为国家牺牲奉献的精神,“希望清华人的爱国情操永远持续下去。”

  为了宣传孙立人的抗日事迹,前几年,孙立人图片展分别台北和美国维吉尼亚军校等展出,负责策展的安徽鸿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迪在致辞中分享了在美国展出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他希望今年在北京清华园展出后,明年再到台湾新竹清华展出。他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艰苦岁月中孙先生身上表现出的清华精神和爱国情怀。”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在讲话中指出,孙立人将军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也是清华学子中的杰出人物之一。“通过这个展览,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孙立人将军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也让我们体会到他作为清华人所具有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特质,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他还感谢安徽鸿天文化公司把全部展品捐赠给清华大学校史馆,使展览持续发挥效应,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开幕式上,举行了捐赠仪式。孙迪总经理将精美的展览宣纸立轴赠送给清华,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接受了捐赠,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原主任田芊向孙迪总经理颁发了捐赠证书,向波涛代表学校向孙迪赠送了纪念品。

  孙立人,1900年生于安徽,1914年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学校,1923年毕业,先后在美国普渡大学、弗吉尼亚军校学习。回国后投笔从军,融中国传统教育与西方新式军校教育于一体,练兵有道。抗战时期亲率中国远征军新三十八师入缅作战,战功卓著、威名远播、蜚声国际。1990年,病逝于台湾。

  清华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校史编委会委员、近代史和校史研究专家、两岸发展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的代表、国防班和飞行员班学员、新生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一些校外的研究工作者、与孙立人相关的友人等,闻讯赶来参加活动。据了解,展览将在清华园展出约一个月。

  10月13日上午,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图片展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摄影:薛建团)

  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范宝龙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词(摄影:薛建团)

  本次展览活动策展人孙迪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艰苦岁月中孙先生身上表现出的清华精神和爱国情怀(摄影:薛建团)

  孙迪,男,本科学历,1966年5月出生于安徽合肥,安徽高级工艺美术师。长期致力于安徽宣纸用途的产业化研究和海外文化交流工作。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台湾中华文创发展促进会发起人总顾问、美国孙立人研究会副会长。

  本次活动策展人孙迪(右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向波涛(右二)、孙立人将军次子孙天平(左一)、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范宝龙馆长(摄影:薛建团)

  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部李运峰主任与孙立人将军次子孙天平、本次展览活动策展人孙迪(摄影:薛建团)

  清华大学师生和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在参观展览(摄影:薛建团)

  清华大学师生和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在参观展览(摄影:薛建团)

  清华大学师生和来自不同单位的人在参观展览(摄影:薛建团)

  参观群众与主办方合影(摄影:薛建团)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华广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