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砖雕名匠独具匠心传绝技

时间:2018-12-11 08:56:00

  -本报记者程兆文/图

  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中的砖雕,是我国古代建筑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如今,这门古老的手工技艺,正被歙县北岸镇的砖雕名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砖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正辉鲜活而精彩地传承着。

  吴正辉自幼喜爱画画,他从园林花卉专业毕业后,师从砚雕大师方钦树,在方师傅开办的工艺厂从事砚雕工作。1989年吴正辉参与了上海大观园巨幅砖雕制作,这更加激发了他对砖雕艺术创作的激情。

  “砖雕通常呈斜坡式递进,如果层面处理不好,从各个角度都无法下刀。”吴正辉边工作边指导徒弟们说。徒弟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吴师傅演示技艺,只见他巧妙构思,正面布局,侧面下刀,一点一点地将砖雕九层画面逐一打开,并在长宽三尺、厚度两寸的砖坯上,雕出九个层面的镂空作品《全家福》。徽州砖雕这门失传已久的九层技法,正是在吴正辉的潜心钻研、用心摸索中逐渐恢复,重放光彩。

  去年,吴正辉受聘给黄山职业技术学院雕刻专业学生上课。今年开始,他又与安徽师范大学合作,培养砖雕人才,传承砖雕技艺。

  “工匠要在创作中倾注思想和情感,技艺永远没有高点,只有创新突破,才能生生不息。”吴正辉对雕刻专业的学生们说。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