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莲大姐的朽木画

时间:2018-05-23 08:59:00

  山东马海霞

  莲大姐在山里经营一家小饭馆。除了喜欢做菜,她还有个奇葩的爱好——喜欢收藏朽木板,越陈旧破裂的朽木板越好,风化得不能再风化了,缺边少角的,她越视之为宝。

  莲大姐开始从亲朋邻居那里淘来了不少朽木板,后来,身边熟人家里也没有了,她就去附近村庄收。有人问她,收这些干啥?她笑而不答。莲大姐说,这些朽木板儿多数没花钱,有些花钱买也是柴火价。

  莲大姐的饭馆里去了吃饭的,她就向他们打听,谁家有朽木板,她回收。时间一久,莲大姐这个奇葩的收藏爱好也名声在外了。

  若问莲大姐收藏这些朽木板干吗,只有她的家人知道,她喜欢在朽木上画画。莲大姐从小就喜欢画画,看到家里大床的裙板上、橱柜上画的画儿她就照着画,开始用树枝在土地上画,用粉笔在墙上画,再后来上学后她用铅笔在不用的旧本子反面画。

  后来,莲大姐自己开了饭馆,经济条件好些了,她也买得起颜料和宣纸了,自己画完后送给亲朋,人家当面夸奖几句,转身就叠起来放到一边,谁也不会裱起来挂墙上。有人善意提醒,这画儿不够裱钱。

  有一次,莲大姐想在家里的新家具上画上几笔,但唯恐画得不好,便找了块旧门板儿先练一下手,画完后她就去忙别的了,恰好此画被一位顾客看到,直奔厨房问她,这幅木板画卖价多少,他想购买。莲大姐没有卖,她说,若是喜欢送他好了。

  从此,莲大姐开始研究木板画。她发现越是陈旧、风化越厉害的木板儿,画上画后,颜色越鲜艳,线条越流畅,视觉反应越强烈。她不知道是旧木板衬托了她的画,还是画儿让朽木有了生机。大家看后都赞同这种画的创意不错。

  莲大姐就这样开始收藏朽木板,一发不可收,看到好的朽木板她便挪不动腿儿,不管跑多少路,费多大周折,也要弄到手。

  莲大姐把她的朽木板画放在饭馆里,有外地来的游客看到后拍照发朋友圈。本地老年大学的美术老师看到了,亲自来到莲大姐的饭馆,看了她的朽木画,赞赏不已,说莲大姐画工还有待提高和学习,但这种画画的理念非常好。他还收了莲大姐做学生,教她学国画。

  有朋友看了莲大姐的朽木画说,这种画儿一定要放在农家小院,墙上挂上辣椒、玉米、高粱,看一眼,心就静了。有人反驳说,这种强烈视觉对比的画儿,应该挂在非主流餐厅或酒吧,不需要画工多好,一块朽木就能让画增色不少。

  莲大姐说,她因为喜欢在朽木上画画而喜欢收藏朽木板,现在有人认可朽木画她就非常开心,画画也有了动力。

  任何不起眼的旧东西,只要遇到有心人,也会瞬间散发光彩。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安徽日报农村版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