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流派

闲话印章收藏

时间:2018-05-23 09:08:00

  我国印章文化源远流长,这种由汉字、篆刻及印章石组成的传统印章艺术,历来是文人墨客的收藏雅好。质地名贵而又雕刻精美的印章,是金石收藏者梦寐以求的佳品。

  收藏印章,有人以石为主,有人以印为主,就看藏者的喜好是什么。印章石料的品种很多,如青田石、寿山石等都是为人熟知的品种,它们本身就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清代民间就流传有“一两田黄三两金,昌化鸡血石无价”的说法。像寿山三彩黄、寿山朱砂以及寿山荔枝冻等,都是寿山石中值得收藏的品种。还有昌化鸡血石、田黄等,也是传统印章中的经典品种;看重藏印的行家,主要从篆刻的艺术角度出发,名家手笔当然是最重要的,如果手工精细老到,就算是无名氏制作,价值也不会低,一枚被书画名家使用过的印章,其收藏价值会高一些。

  在艺术品市场上,西泠印社、北京匡时等一些著名拍卖行早就在国内开创了篆刻印章拍卖专场,自2013年春拍以来,篆刻印章的强势行情就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大部分专场成交率均在80%以上。如在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上,一件重239克的田黄上品“清吴昌硕刻/来修斋田黄章”,以惊人的1380万元天价成交;在2014年浙江西泠印社春拍上,一枚清代的“田黄石松鼠葡萄纹方章”以920万元成交、另一枚同年代的“田黄石素方章”以609.5万元成交;在刚结束不久的2017年中国嘉德秋拍上,一枚清代的“赵之谦刻/青田石自用印章”又以1207.5万元的高价成交。

  收藏印章,须以真品、精品、完整品为上。自明清以来,印家层出不穷,印作数不胜数,只要符合上述三项标准,无论是否名家之作,都是值得收藏的。对于藏者来说,以精为主,以广为辅,先广后精,因为收藏是一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逐步积累经验,在掌握相当的文史鉴赏知识后,才会渐渐走向成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市场星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