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老街打铜手艺的坚守者

时间:2020-10-26 08:45:45


  李绍武在手工制作铜具


  李绍武制作的铜具


  一位游客正在店内购买铜器

  即使已经到了花甲之年,李绍武还总是能回忆起他的小时候,北关老街打铜巷里那一幕幕热闹景象,“那个时候巷子里的打铜声叮当作响,一片热闹。街巷里的铜器琳琅满目,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整个打铜巷就像镀了一层金。”

  如今,再走进打铜巷已经听不到细密如雨的打铜声,只能从巷子深处时不时地传来几声稍显孤独的敲打声——打铜巷里目前只剩两户铜作坊,李绍武家的“青龙号”铜铺便是其中的一家。

  从十几岁开始,李绍武便跟随父亲学习手艺,随着时光流逝,历经40多年的磨炼,他已经练就出一手炉火纯青的技艺。铜锅、铜盆、铜壶……一件件精美的铜器在他的巧手中诞生。

  “铜件在敲打一遍后必须回炉烧红,蘸水冷却,铜质变软后再次敲打。这道工序要反复多次,贯穿铜器制作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之后再经过定型、精细加工、焊接、清洗、抛光等流程,敲打是其中最单调,但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随着现代轻工业的发展,大多数人家的生活器皿已经更迭为便宜、轻便的不锈钢制品。现在的打铜巷,已经成了一条安静的小巷,但也是游客的必去之处。游客们静静地观赏着手艺人的制作,不会上前打扰;当手艺人打造出一件件成品后,他们会挑选几件送给家人或朋友。

  李绍武有两个女儿,但无人愿意涉足这一行,原因是既辛苦又赚不到多少钱,身为父亲,李绍武也可以理解。李绍武先后带过两个徒弟,一个学了18年,一个学了20年,但后来都因为收入太低,先后放弃了这一行。

  目前,李绍武每个月只有两千多元的收入,仅够家里生活开支。“年纪大了,转行又能干些什么呢?”他无奈地笑笑说道。打铜这门手艺他一直没有打算放弃,对他来说,这不是一种谋生技能,而是一种精神寄托和责任。

  不紧不慢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晚上7点,青龙号铜铺打烊,陪伴老李一起关门的不再有往昔巷子里叮叮当当的打铜声,只有窗外无声的月光。进入深秋,夜渐凉,到了睡觉时间,老李更衣上床,或许在今晚的梦中,他又能重新回到曾经热闹非凡的那个老街打铜巷。

  (记者 刘心珠 文/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亳州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