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 徽学百家

铜陵大通:感知千年古镇的历史韵味

时间:2020-08-27 09:39:27




  铜陵大通坐落在长江与青通河交汇处,古名澜溪,扼九华、望黄山、临皖江、依铜都,唐时设水驿;宋开宝八年(公元975年)设镇,建镇已超千年,是一座名蜚中外的江南重镇,曾与安庆、芜湖、蚌埠并称安徽“四大商埠”,素有“小上海”之美誉。一条鹊江将古镇一分为二,北岸是古朴厚重的澜溪老街,南岸是饱经沧桑的和悦老街。

  在古镇,随处都能感受到历史脉搏的跳动。一种真实的穿越感涌上心头,仿佛一个背影,你就能见到那个饱经风霜的老者,仿佛一个脚步,你就能感受到岁月的痕迹。

  关键词:千年古镇、江豚、老街

  推荐理由:这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名镇,见证了时代沧桑,也留下了颇深的历史韵味。

  特色景点:天主堂钟楼、龙泉古井、大士阁、国家级长江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和悦老街、历史文化展馆、白浪湖、澜溪老街

  景点位置:郊区大通镇

  不可错过:

  天主堂钟楼位于长龙山西瓜顶,由西班牙神父解佩义所建,始建于1871年,1936年建成竣工。经历一百多年风雨侵蚀后,教堂现仅存残缺破败的遗址与一座钟楼,成为大通的一大特色人文景观。

  大士阁为清朝顺治皇帝钦赐的“九华山头天门”,因地藏王菩萨由此沿青通河登上九华山而闻名,是香客前往九华山礼佛的首站。

  国家级长江淡水豚自然保护区是“水中大熊猫”江豚的繁衍栖息地。

  和悦洲是长江上具有文化底蕴的江心洲。1876年,大通被《中英烟台条约》列为对外通商口岸,和悦洲聚集10万多人,拥有“三街十三巷”,不仅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而且报馆、邮局、电厂一应俱全,俗称“小上海”。

  澜溪老街始建于元末明初,历经多次战火毁灭与复建,现尚存一条长780余米、宽7-15米、铺着四方形浅红麻石街面,临街多是小瓦屋面青砖黛瓦马头墙的门面房,呈现徽派建筑特色。

  出行贴士:市区乘坐9路车至“大通镇”公交站下车

  图片由大通景区提供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铜都晨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