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徽学

徽州末代秀才“小史”

时间:2021-05-17 15:59:34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明代大戏剧家汤显祖的这首优美诗句吸引着无数人对徽州的神往。千百年来,徽州这块神奇的地域以诞育了朱熹、戴震、詹天佑、胡适、黄宾虹、陶行知等文化巨人,以及王茂荫、胡雪岩、胡开文等商界名宿而享誉中外,并以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徽商的长期鼎盛傲立宇内。因此,不独徽学早成为国内外显学,徽州地区至今仍是世人向往的人文与自然兼胜的佳境。

  以治徽学名世、长年盘桓于徽州山山水水的知名学者王振忠,乐此不疲,探骊得珠,近年淘得一件珍稀文献稿本,即末代秀才、徽商詹鸣铎撰写的章回体自传小说《我之小史》(未刊)。作品从清光绪九年(1883年)至民国十四年(1925年),逐年生动记录了一个儒商家庭的社会生活,并真切地反映了这一历史时期整个社会的风云变幻。如此绵延四十余年、多至二十万字的连续真实记录,是迄今为止首次发现的徽商自述纪实文本,也是近年来徽州民间文献收集中至为重要的收获,其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均极珍贵,为人们了解和研究这一时期徽商境况、徽州文化与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演变提供了独特视角和第一手资料。

  作者詹鸣铎出身徽州婺源木商世家,自幼饱读诗书,经历异常丰富:曾当过多年塾师,中过末代秀才,到过杭州、上海等地经商游历,出入花街柳巷,进过新式学堂,并以乡绅的身份在邻族间排忧解难,参与晚清婺源的地方自治,开办林业公司和百货店等实业,因不善经营,亏空甚多。这为他的小说创作提供了广阔的阅历和丰富的素材。他还著有诗集《冰壶吟草》二卷、文集《振先杂稿》六卷,另有四册未刊日记。在他的内心深处,一直认为“铜臭羞凡辈,书香冀我俦”。因而, 经商只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职业,他更向往的是乡绅文人的悠闲生活。他耽于诗文,不仅熟读古近章回体小说《东周列国志》《三国演义》《聊斋志异》等,对貂蝉、曹操、祢衡、刘备、周瑜、张飞、褒姒和介之推等人物都曾赋诗评论,并在当时的鸳鸯蝴蝶派的代表性刊物《红杂志》等发表过文学作品。

  《我之小史》以自叙家世商道为主线,铺展时代背景,折射社会风云,事随人生,人随事见,极摹人情世态,备写悲欢离合,使得书中主要人物形象丰满、真实可信,一批社会贤达、政治幕僚也有血有肉、跃然纸上。其最显著的特点在于纪实性,书中对于徽商世家的家庭生活、伦理习俗、经商之道、地方制度、徽州文化和杭州、上海等地当时状况,以及科举考试、辛亥革命、洋人来华等社会剧变,都作了如实描述。这些翔实而丰富的新鲜“历史重现”,向人们展示了晚清民国之际徽州地区以及江南城镇社会生活的诸多侧面,不仅有助于人们了解当时社会的纷纭世态、真实人生,丰富人们对于传统社会向现代转型过程的理解,而且也可以修正以往人们对于民间社会的固定看法,对于“徽学”乃至明清以来社会文化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因此,该书是近年来徽州新史料发掘过程中最令人振奋的重要收获之一,必将引起相关领域研究者的广泛重视。

  同时,《我之小史》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作者除了在婺源读书授徒、处理乡务外,四处游历,到过杭州、湖州、安庆、景德镇、上海和苏州等地,每到一处,探寻胜迹、观赏戏剧、流连花丛,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一一真实地记录下来。作者文笔恣纵细腻,描摹惟妙惟肖,颇具文学色彩和欣赏价值。如他对武昌首义前后的社会大变局作了宏观与细察,描绘某些历史切片的曲折与精彩,堪与鲁迅《风波》及《阿Q正传》中的描写相仿佛。他对家乡人情风物的着意吟咏、深挚萦怀,对往来于杭州与徽州之间新安江上“夜航船”繁盛或苍凉情景的历历描述,对屯溪、石门、练市等地独特风俗的栩栩勾画,都不乏真情慧眼、大家手笔。对上海的法政讲习所、徽宁会馆及休闲娱乐(影戏、滩簧、饮食、浴室、花园、东洋戏法、文明游戏园、运动会)等城市风俗文化的形形色色描写,尽态极妍,如真如幻,写活了彼时十里洋场的浮世绘景象,也反映出这位末代秀才对新时代、新事物的特别敏感与真心激赏。因此,作品堪称是一部清末徽商文人独特的人生自传和别致的社会文化史。(唐元明)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