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戏剧 > 剧种大观

绩溪县伏岭镇——徽剧发源地

时间:2017-01-23 09:34:13

  

  安徽省民间艺术之乡——绩溪县伏岭镇是徽剧发源地。这里有句俗语“锣鼓响,脚板痒”。这句话,说明了徽剧艺术在伏岭群众中的文化艺术魅力。伏岭村300多户人家,家家能唱徽剧,年长者80多岁、最小的只有4岁。在田间地头,村民劳作时,他们有时口中念念有词,一句道白,京徽剧味特浓。为传承徽剧,伏岭中心小学还开办了徽剧班。

  伏岭徽剧自明朝中叶以来的几百年,邵姓家族上、中、下三门合作创新徽剧曲目,三门竞演徽剧,欢度春节,一直延续至今。有记载,从道光10年(1830年)至今历时177年,共演出720多场(次)观众达400多万人(次),时间之长、场次之多、观众之广为全国罕见。

  徽剧班戏衣已积累十几大箱,盔头数百个,道具一应俱全,至今还保存完整,其中现存徽剧服装最早为光绪二年,清宣统年间有一百多件,其他皆为民国初年购置。舞台场面不断更新和戏衣道具的完善,增加了徽剧的观赏性。1983年10月,全国十八省市徽调、皮黄学术研讨会在绩溪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专程来我们伏岭考察,对伏岭现存大量清朝、民国时期的徽剧戏衣、道具、剧本、曲本大为赞赏,村中老艺人表演的《八阵图》、《二进宫》、《龙虎斗》、《水淹七军》等徽剧传统剧目令与会专家学者们拍案叫绝。他们认为,这些剧目不仅原汁原味,且几乎包括了徽剧的全部曲牌和鼓点。伏岭业余剧团因此获文化部嘉奖,并赠“老树奇花”锦旗一面。会议期间,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炳淑、李长春自称“回娘家”,后亲率上海京剧团协同安徽徽剧团、浙江金华婺剧团来绩溪县连续演出17天,盛况空前。伏岭镇徽剧表演,不仅是伏岭民间节日传统表演项目和参加该县各种大型庆祝活动的艺术表演,而且在不同时期都紧紧围绕时代的旋律,为当地文明乡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5月央视来伏岭采风,录制了徽剧排练实况,并在8月13日播出。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财经
  • 体育
  • 健康
  • 徽文化
易纲:推出数字货币尚无时间表

致敬!那些“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战士们

C罗已经准备好了身体指标胜过3月

巴赫与菅义伟举行会谈“有信心”让观众...

预防秋冬季儿童感冒,记得这样做!

医生提醒:总熬夜的话 容易损伤牙齿

话剧《今夜星辰》再现一代科学巨匠的家...

10余名高龄独居老人收到“幸福牌”纯手...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