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安徽名产 > 徽菜 > 美食文化

六家畈虎头鸡: 待客必上的一道“硬菜”

时间:2022-03-23 09:24:22

  酸汤汁浇过的虎头鸡

  鸡的吃法有很多种,有人喜欢吃炸鸡,有人喜欢喝鸡汤。而把这两种吃法合二为一,并产生奇特味觉反应的,却是难得的体验。在肥东侨乡六家畈,有一道招待贵客的菜肴,名叫虎头鸡。它的做法和口感,都十分有特色。

  长临河镇坐落于巢湖北岸,素有千年古镇的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安徽省第一侨乡”的六家畈社区宛如一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长临河畔。作为侨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侨乡美食也构成了这里独特的记忆,让人回味无穷。

  端上一盘六家畈虎头鸡,是当地人待客的最高礼遇。六家畈虎头鸡用的是当地的山鸡。因为切出的鸡块形状不规则,腌制、油炸过后,形状类似虎头,因此被当地人称为虎头鸡。虎头鸡色泽金黄,味道浓郁香醇,肉质肥实鲜嫩,口感酥爽,一直深受当地人民喜爱。

  据“安徽‘不得不进’的特色美食名店”侨乡别院的厨师长管瑞华介绍,虎头鸡的做法是将山鸡斩块,放清水中浸泡1小时待用。鸡块控水后,放入盐、鸡蛋、蚝油、葱、姜、蒜、面粉和生粉搅拌成糊状。冷锅放菜籽油,油温升至七成热放入鸡块,炸至鸡块呈金黄色并漂浮即可。

  六家畈虎头鸡有两种吃法。第一种是干炸鸡块,配二味碟佐料。第二种则是给炸好的鸡块浇上酸汤汁。秘制酸汤汁配上炸鸡块,既有传统高档食材的厚重感,又有清新细腻的层次感。吃上一口,舌尖体验到的是两种不同的享受。

  虎头鸡在当地还有一段流传至今的历史故事。据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云胜介绍,明朝开国功臣海国公吴祯系合肥东乡六家畈人,是明初抗倭第一人。他所率领的虎头军(朱元璋亲卫队)作战英勇,战功不计其数。一次大战前,吴祯将家乡虎头鸡做给将士们吃。最终,此战大获全胜。虎头鸡犒劳士兵打胜仗的故事也传播开来。从此,合肥东乡六家畈一带用此菜宴请宾客的风气也流传至今。

  如今,六家畈虎头鸡已获评游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 ·本报记者 韩婷·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