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徽文化 > 文化新闻

走进“京南第一府”感受包公文化

时间:2021-05-10 09:19:29

  4月29日,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中共肥东县委、安徽包公研究中心主办,新安晚报、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我从包公家乡来”2021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结束河北之行。几天来,采访团深入沧州、河间、雄安新区探访,深入交流,感受包公文化,同时,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面貌也给采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进河间府署感受包公文化

  4月28日上午,“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沧州河间市的河间府署,感受包公文化。据介绍,河间府署素有“京南第一府”之美誉,是目前国内形制最完整的衙署建筑,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历代在此为政者英才辈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数包拯了。公元1052年,包拯出任瀛洲知州,任职近一年时间。

  采访团成员在二堂内看到的一组蜡像,还原了包拯在河间任瀛州知州的场景。据讲解员张荣介绍,包拯在河间府任职一年,正值河间洪灾,老百姓流离失所,而河间府地处边关要冲,各地往来官员迎来送往公费开销甚大,包拯给皇帝上《论瀛州公用疏》,减轻了百姓负担。

  西轴线上的同知署原来是同知的办公场所,现为河间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记者看到,在同知署内专门为包拯设立了廉政事迹展览馆,包公塑像矗立其中,包公清正廉明的故事展示于厅内。“包拯在此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是他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形象深入人心,他的事迹也为后人千古传颂,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弘扬。”张荣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很多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人来这里参观学习。

  探访“地下长城”宋辽古战道

  4月28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雄县的宋辽古战道,在绿树成荫的初夏时节探访这一千年历史遗址。位于雄县将台路的宋辽古战道青砖砌壁,洞内高低错落,有掩体、闸门、翻眼等军事专用设施,被誉为“沉睡千年的地下军事奇观”。

  古战道遗址院内树木葱茏,原战道出入口加盖了八角凉亭。走进地下,青石砖层层堆叠,经历了千年沧桑的古战道展现在记者眼前。据工作人员介绍,宋辽边关地道于1982年发掘并复原了祁岗段30余米,1993年为方便游客参观,又修复了大台段近200米。记者在大台段看到,地道内设有翻板、掩体、放灯处、藏兵洞、迷魂洞、翻眼、瞭敌洞、休息厅、议事厅,顶部有透气孔等。

  “据传古战道是宋代名将杨延昭在此镇守时所建,作为抵御辽兵的重要工程,迄今有1000多年历史了。”雄县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振成介绍,包拯于1045年8月受宋仁宗指派出使辽国,过雄州,曾经过宋辽边界,他还曾建议要加强边境的守卫和防范,做好军事防御工作。

  “未来之城”发展迅速令人向往

  4月30日,采访团先后走访白洋淀景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雄安新区秉承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原则,着力打造“记得住乡愁”的千年秀林,因地制宜选择长寿、珍贵的树种如国槐、银杏,让居民“300米进公园、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

  在白洋淀景区,记者看到,芦苇青翠,碧波荡漾,荷花即将盛开。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已经实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随后,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这里占地9.96平方公里,禁止燃油车驶入。百度无人驾驶车、清洁机器人在林荫道中来回穿行;在“创业会客厅”“市场服务准入区”等区域,创投业务的开展更是热火朝天。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科创公司入驻园区内的企业办公区,餐饮、影院等配套设施均已营业。此外,雄安大学选址也已完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成后的新区将融合城水林田淀等特色要素,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实现未来之城的美丽生态蓝图,同时,雄安新区还将是一座低碳环保、智能化的绿色城市。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文余康生/图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